【開箱】《太陽召喚》中英混血兒演光之女神 力敵闇黑將軍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魔幻小說的《權力遊戲》一連8季劇集於2019年曲終人散,雖然爛尾收場,卻留給網民議論的餘溫;未知是否因此,改編自以色列出生美籍作家李芭度葛(Leigh Bardugo)同名小說的《太陽召喚》(Shadow and Bone),4月2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隨即登上該台全球最高收視劇集冠軍,直到昨日仍高踞香港熱播榜亞軍位置,證明抽離史實、涉及魔法及講述列強爭霸的故事,對觀衆而言有一定吸引力;何况《太》劇青春無限,大部分演員屬新人,最著名的可能已是扮演「闇之手」凱利根將軍(General Kirigan)的《魔幻王國:卡斯柏王子》賓班斯(Ben Barnes)了。

魔幻小說改編

《權力遊戲》講述各大家族爭奪「鐵王座」的鬥爭,《太陽召喚》同樣有國族之間的權鬥問題。《太》劇講述阿利娜(Alina Starkov)與瑪爾(Malyen Oretsev)在孤兒院青梅竹馬,兩人長大後參軍,前者擔任製圖師,瑪爾則是追蹤師。兩人隨第一軍團要穿越「影淵」抵達拉夫卡另一邊,途中被鷹翼人襲擊,生死存亡之際,阿利娜身體發出強光,打破影淵,驅走鷹翼人脫險,她的超能力被視為「太陽召喚者」;「闇之手」凱利根將軍召她入王宮,視之為將來可破解「影淵」的關鍵人物,準備培訓阿利娜,她因此與瑪爾天各一方。

此劇改編自李芭度葛的魔幻小說《格里沙三部曲》的第一集《太陽召喚》,為豐富情節及往後發展鋪路,寫過《蒙上你的眼》、《天煞異降》等劇本的此劇創作人艾力希沙萊(Eric Heisserer),又加插了外傳《烏鴉六人組》的5個角色在其中。Netflix雖然未落實會否播出第2季,但以目前評價和叫座力來看,第2季開拍可期;事實上,《太陽召喚》僅8集,還有小説第2及第3部曲的《闇黑再臨》 (Siege and Storm)和《毁滅新生》(Ruin and Rising)內容可供編劇發揮。

列國割據與巫師

劇中所說的「格里沙」,是一群能操控不同力量的巫師,原著小說的阿利娜是格里沙,劇中改成混血兒,帶着拉夫卡(Ravka)南方「蜀邯」(Shu Han)人的外貌。首季以拉夫卡為主要背景,受漆黑的「影淵 」影響,被分割為東西兩邊;另外劇中還有兩大敵國,分別是拉夫卡北面的「斐優達」(Fjerda)和南面的「蜀邯」,還有烏鴉幫所屬的島嶼「克爾斥」(Kerch)。阿利娜有召喚太陽的能力,被視為可破解「影淵」的重要人物,首季大部分時間就是看她如何操練控制光的能力,以及怎樣變得更強大。凱利根將軍的能力跟她相反,是能瞬間把天地變成漆黑一片的「闇之手」,最初阿利娜很被對方吸引,及後才知他另有圖謀,並成為敵人。

三條感情主線

瑪爾跟阿利娜是劇中三條感情主線之一,前者為了能入宮見阿利娜,知道找到雄鹿就可晉見凱利根,於是冒險跟同袍到「斐優達」,途中最終被斐優達人襲擊,瑪爾受傷但唯一倖存,並發現了鹿蹤。另一條感情線落在能讀心的女巫妮娜(Nina)與獵巫者馬提亞斯(Matthias)身上,兩人由最初敵對,到成為一對,是劇中的歡喜冤家,劇集尾聲更寫下伏筆,會加入烏鴉幫。至於烏鴉幫的首領凱茲(Kaz)、擅長飛刀又神出鬼沒的伊奈許(Inej),以及神槍手賈斯伯(Jesper),本來潛入拉夫卡王宮準備擄走阿利娜,怎料後來反變成協助她對抗「闇之手」凱利根。劇中第3條感情線最若即若離,就是押下賭場為伊奈許從妓院贖身的凱茲,兩人偶有衝突,又互相依存,反而顯得更深刻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此劇大部分主角都是英國演員,而且十分年輕,全都是二十多歲新人;扮演阿利娜的謝茜美李(Jessie Mei Li),年僅25歲,據報其母是英國人,父親則是在內地出生、香港長大。身為中英混血兒的她懂得英語、廣東話、普通話、法文及西班牙語,而且曾習跆拳道及詠春,她在訪問中更說自幼就戴着一條屬於豬生肖的頸鏈。宣傳《太陽召喚》期間,有美國傳媒詢問她對於仇亞的看法,謝茜表示傳媒正面反映亞洲人形象,十分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