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歲李明蔚不敵癌魔病逝 馬浚偉哀別:乖乖在天家等馬仔哥哥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抗癌歌手李明蔚罹患罕見腺樣囊性癌,昨午病逝,終年31歲。好友馬浚偉代表在社交網公告李明蔚去世的噩耗說:「明蔚於今(昨)天,即2021年5月4日下午5時10分,回到了天父的懷抱。」他之後傷感留言:「不用痛了!不用怕了!乖乖在天家等馬仔哥哥!」李明蔚抗癌9年,一直積極接受治療,近月病情惡化,上月她透露轉到療養院,雖然身體狀况變差,她表示依然會努力,無奈最終不敵病魔離世。

娛樂組

李明蔚(Sarena)一直獲偶像「馬仔哥哥」馬浚偉鼓勵抗癌,上月30日她因身體情况轉差,託馬浚偉代她更新社交網留言說:「大家好,我係Sarena,多謝大家對我的關心,由於我的身體狀况已經變得比較差,實在沒有辦法再一一回覆大家的問候,多謝你們對我的關心和支持!未來嘅路會係點,我自己都唔清楚,不過我依然會努力,希望!」

馬仔公布死訊「明蔚回到天父懷抱」

事隔數天,昨晚傳來李明蔚病逝噩耗,馬浚偉在李明蔚的facebook撰文:「按照Sarena李明蔚的意願,本人代表她的家人在此公布,明蔚於今(昨)天,即2021年5月4日下午5時10分,回到了天父的懷抱。感謝各方對明蔚一直以來的關心、支持和愛護!感恩!祝福大家!Amen!」馬浚偉其後在自己的fb留言:「不用痛了!不用怕了!乖乖在天家等馬仔哥哥!我們靜待那天,再見!」大批網民留言悼念,說她一直好勇敢,希望她安息,不用再受痛苦。林子博惋惜李明蔚這麼年輕離世。

20歲組「小龍鳳」出道攻樂壇

李明蔚約20歲時與兩名男生羅澤鈞與陳浩然組成「小龍鳳」出道,向樂壇發展。2012年22歲的李明蔚到加拿大進修,但在當地逗留3個月便病發,不停留了兩日鼻血,檢驗後確診患罕見腺樣囊性癌,她隨即返港醫治。她半年內做了38次電療和4次化療,身體產生很多副作用,如右耳聽覺受影響、牙骱肌肉萎縮、口腔潰爛,經治療後病情一度穩定。2016年癌症復發,擴散至肺、肝、腎、骨,因腫瘤擴大壓着神經線,李明蔚半邊面癱、右眼不能閉上、聲帶也受影響,說話有困難,但她未有放棄,積極接受治療。

遺傳勇敢堅強 感激父親不離棄

李明蔚前年與爸爸一同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李爸爸陪伴女兒踏上抗病之路,他說一直為女兒打氣,亦期望醫學界早日研發針對「腺樣囊性癌」的醫治方法。當時李明蔚有「給爸爸的話」,感激爸爸不離不棄照顧,她的勇敢及堅強遺傳自爸爸,她不會放棄。

去年籌醫藥費接受「免疫細胞治療」

李明蔚去年9月在社交網拍片,公開求助籌醫藥費,希望以「免疫細胞治療」續命,當時她說:「好希望大家可以幫助我,等我能夠活下去!」後來她獲足夠金額支付昂貴治療費用,並在去年10月於fb透露完成第一個療程,當時她的胃口和精神也不錯;同年11月她在fb說:「驗了血液循環腫瘤細胞(CTC),醫生說在我體內活躍的癌細胞已由初次的68跌至2。很感恩!」到12月,她完成第2個療程,不過因為免疫系統差,導到面部生蛇,當時她要服藥治療和休養。李明蔚今年3月中更新fb透露身體狀况麻麻,氣喘兼背脊骨和心口骨愈來愈痛,她當時感謝大家慰問,但因為太痛,所以未能逐一回覆,並需要休息。至上月初,她因劇痛要入院接受治療,及後她透露身體轉差,癌細胞擴散,肝腫瘤也愈來愈大,令她劇痛及出現肚積水,當時醫生給她開止痛藥,並要以輪椅代步。

最後親自留言:很想可舒服起來回家

李明蔚最後一次親自更新fb是上月20日,她表示再次入院,要抽腹水減少肚脹,以及不夠氧氣導致呼吸吞嚥困難,所以要長期吸氧氣。她寫道:「身體狀况再一步下降,心情複雜,加上痛楚,醫生終於開了嗎啡水給我!只可吞流質食物!現在醫生轉送我到療養院看情况!很想可以舒服起來可以回家!知道大家很擔心和支持我,我相信上天自有安排!感謝大家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