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播界開山祖師 曾演處境劇《香港八一》 李我逝世 享年99歲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香港廣播界開山祖師」之稱的李我昨日去世,享年99歲。資深電視人劉天賜昨午在社交網透露噩耗:「李我先生走了﹗」李我遺孀蕭湘接受傳媒訪問親證丈夫離世消息,表示丈夫昨午1時許離開,走得好安詳。李我多年前因身體不適,加上行動不便,入住護老院。他與太太蕭湘結婚逾70年,鶼鰈情深,為了陪伴丈夫,更一同入住護老院。

太太蕭湘:兒孫陪伴最後一程

李我是香港著名播音員,亦有「播音皇帝」稱號。2017年他因身體不適入院,當時躺在病牀精神不錯,面帶笑容用耳筒聽音樂。當時蕭湘表示丈夫沒有胃口,不肯吃東西,曾要打強心針,醫生曾叫她做好心理準備,她做了最壞打算,結果丈夫好堅強,捱過一關;之後她與丈夫入住護養院方便照顧。前年劉天賜探望李我後,說李我叔仍好生猛。去年劉天賜上載李我與蕭湘合照,祝賀他們結婚71年,並形容李我是「風行廣州、港澳七十年播音名宿」。

昨日劉天賜在社交網寫道:「李我先生走了﹗」蕭湘接受傳媒訪問表示,丈夫昨午1時許離世,走得好安詳,兒子、孫仔陪伴走最後一程。她透露李我走時眼有淚光,她叫丈夫不要掛心自己。她指丈夫近月經常進出醫院,始終年紀大。

墨寶贈商台:話到口中留幾句

同樣任職廣播界的車淑梅,在社交網貼出3年前和李我合照,寫道:「在3時左右接到信息,李我叔叔,一個小時前已離開了我們……我們領導潮流的大大前輩,我們永遠懷念您!您的創意!您的風格!您的聲線!您待人接物的豪爽!你咬字的清晰!我們還有很多要向您學習的地方啊!3年前在老人院見到大大前輩依然靚仔!李我叔叔和蕭湘姐姐是恩愛夫妻,就算在病牀前他們依然會拖着手的,願姐姐保重!加油!」

商台對李我的離世表示:「曠世奇才,永隔天空,商業電台痛別 我們的宗師 李我」。去年離開商台的資深傳媒人潘小濤,在社交網貼出李我贈予商台的墨寶「話到口中留幾句 理從是處讓三分」,表達懷念。

有「金牌製作人」之稱的蕭潮順,多年前為圓恩師黃霑遺願,邀請李我錄製「好聲書」,希望保存香港珍貴的聲音。李我當時親自將自己的經歷錄音,內容精彩,是傳奇人物。蕭潮順見到李我,感受到大明星的氣場,會穿上西裝;就算後期他前往探望,李我仍會認真換衫才見面。

創作《天空小說》 一人聲演所有角色

李我原名李晚景,自細跟中醫師媽媽學唱粵曲,13歲曾跟隨名導演湯曉丹學編劇,與20多名朋友組成「新春秋劇團」。隨團到廣州演出時,被風行電台台長賞識,邀請他擔任半小時廣播劇主持,大受聽眾歡迎,他所說的故事都是經電台播放,被形容是《天空小說》。

他改藝名「李我」,曾解釋因當年想到自己無親無故。他創作的故事主要講述當時社會生活點滴,還一人聲演所有角色,風行省港澳逾30年。1949年李我加入香港麗的呼聲,並同時將《天空小說》帶到香港。之後他再轉到澳門綠邨電台,其間認識創辦商業電台的何佐芝。李我1959年加入商台,他的《天空小說》大受歡迎。至1975年因預見電視潮流,李我封咪。退休後,李我在1981年參演無綫處境劇《香港八一》,飾演算命師「覺悟因」,角色深入民心,一直拍到《香港八六》。該劇結束後,他亦淡出幕前,偶然客串。

與妻結婚71年 同住護老院陪伴左右

李我與蕭湘結婚逾71年,兒孫滿堂,李我曾說不可以沒有太太。蕭湘近年為照顧李我,陪伴他住進護老院。她曾問丈夫:「如果我比他走先怎麼辦?他說不知道,聽他這樣說,我更不能病倒,為了照顧他,我要堅持下去。」蕭湘稱要照顧好自己身體,不想比丈夫「走先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