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樹棠骨灰撒紀念花園 胞妹黃文慧不捨落淚:當他去拍外景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演員黃樹棠(棠哥)上月因肺癌離世,享年74歲,昨天於世界殯儀館設靈,今日出殯,遺體奉移鑽石山火葬場火化,骨灰將撒在紀念花園。棠哥胞妹黃文慧及兒子黃榮璋昨日一早到場打點,靈堂佈置簡潔,遺照中的棠哥身穿花恤衫、笑容燦爛,橫匾則寫上「永遠懷念」。黃榮璋的心形花圈寫着「親恩永懷」,祭品是棠哥生前喜歡吃的蘋果、橙及汽水等。前來弔唁圈中友好包括尹天照、袁文傑、陳煒、田啟文、歐錦棠夫婦、吳浣儀等。劉德華、成龍、古天樂、關菊英、羅蘭、錢嘉樂和湯盈盈、方平和鮑起靜則致送花圈悼念。

兒子哽咽:現在打機時都會喊

黃文慧和黃榮璋一同受訪;黃文慧合十,談到兄長棠哥忍不住喊,她說:「人間總有情,在惡劣的疫情下……棠哥一路好走,離苦得樂。」她望着侄兒黃榮璋續說:「爸爸好惜你,你知不知道,他走了仍很惜你,你要乖。」

黃榮璋稱父親雖然離開得很急,但沒痛苦。棠哥遺願是綠色殮葬,問黃榮璋前晚執爸爸遺物是否好感觸?本來心情平靜的黃榮璋哽咽說:「和他同住那麼久,發覺他喜歡的東西不多,平時著衫都很隨便,都擔心壽衣不夠隆重,最終揀了件他平時著開的西裝。(陪葬品?)沒什麼要帶走,他就是這樣,不喜歡貴重東西,平時我們在家一起打遊戲機,唯一留下就是這部遊戲機,有很多開心回憶,現在自己打機時都會喊。」黃文慧說棠哥為人不奢侈,其他兄弟姐妹和親戚在外地,因疫情關係,未能來港出席喪禮,但他們都很有心,給予他們溫暖。

不喜吵鬧環境 喪禮不設宗教儀式

黃榮璋表示要感謝醫護人員、香港演藝人協會、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工會和古天樂的幫忙及慰問。他透露喪禮沒有任何宗教儀式,「爸爸臨終前吩咐,他本身是道教,但近年不喜歡吵鬧環境,他想大家開心、安靜,不希望大家愁眉苦臉,所以沒有任何儀式,鞠躬便可」。黃文慧表示不捨得棠哥,「我和他在影視圈出生入死,我好愛他,希望他靚靚仔仔,一百年後又一條好漢再戰江湖。我平時不會喊,我不應該喊,當送棠哥坐飛機去拍外景,有琴姐(李香琴)和炳哥(譚炳文)等他,一齊去登台唱歌,不愁寂寞。我買了他喜歡吃東西,給他在外景時吃」。

歐錦棠陳煒樂與棠哥共事

歐錦棠表示未入行已喜歡看棠哥演出,很欣賞他的動作設計。入了亞視認識棠哥後,發現他是很好的前輩,「棠哥好風趣,同他開工好開心,不會悶,工作又很認真」。

陳煒和棠哥合作過七八齣電視劇,第一部《雪花神劍》,她是新人,什麼也不懂,棠哥很關心她,令她不緊張。陳煒稱棠哥為人樂觀、瀟灑,和他共事很開心,私下一直保持聯絡、有聚會,大家打成一片,沒輩分之分。她不知棠哥患肺癌,聽到好突然,十分掛念他。

尹天照與棠哥合作無間,對棠哥離世感突然,一直以為棠哥會康復,對方好硬淨,覺得走過第一關,就可以走過第二關。他們想再合作,計劃拍網絡電影,可惜棠哥走了。他說:「當初因為想與棠哥合作,一齊玩下。棠哥為人亦睇得開,現在去了天家,可以拍天堂的故事。」

袁文傑記得第一次與棠哥合作開會時,對他這個新人說:「𡃁仔,準備多些奶茶、咖啡。」袁文傑表示,棠哥很惜後輩,想和他們打成一片。棠哥戲中演嚴父,戲外是大好人,當年跟袁文傑說:「唔好唔信人,要攞個心出來相信人。」叫他不要那麼多防範和猜忌,這樣做人會不開心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