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版《黑天鵝》 《夢魘》申敏兒演精神錯亂跳水女王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輔佐官》申敏兒與《隧道》李俞英合演的韓片《夢魘》,原定去年12月在港上映,卻撞正第四波疫情爆發,戲院停業。相隔半年終安排今日在港上映。故事講述跳水選手在車禍後,發現身邊最好的朋友兼拍檔不為人知的陰暗面,導致精神崩潰。《夢魘》去年9月在韓國上映時,受疫情影響,票房頗為慘淡,錄得10.7萬人次觀看,未知香港票房能否逆轉?

互相競爭妒忌的跳水選手

《夢魘》描述兩名從小相識並且同是跳水運動員的崔怡英(申敏兒飾)與秀珍(李俞英飾),一直形影不離、互相幫助,不過外界焦點總是在金牌得主怡英身上,使成績較差的秀珍感到不是味兒。怡英得悉秀珍打算退役後,向教練提出與秀珍一起參加雙人高台跳水比賽,教練強烈反對,指此舉只會拖累怡英表現,但她堅持己見,並游說秀珍一起參賽。表現一直未如理想的秀珍,在雙人高台跳水比賽突然狀態大勇,表現比怡英有過之而無不及,怡英本應替對方開心,但聞說秀珍服食禁藥,於是相約對方傾談。

怡英與秀珍會面途中發生嚴重交通意外,車輛在高速公路衝落大海,怡英獲救,秀珍失蹤。怡英蘇醒後,對意外如何發生記憶模糊,只記得喝醉後,坐上秀珍的車兜風,還勸她不可服食禁藥。秀珍失蹤及復出的壓力,怡英開始出現幻聽與幻覺,經常聽到秀珍的聲音、別人對她指指點點、跳水隊新人覬覦她的位置等,怡英精神逐漸崩潰,甚至到無法收拾的地步。

怡英覺得身邊所有人均妒忌其才華,並想傷害她,其實她才是始作俑者。怡英與秀珍小時候一同參與青少年跳水比賽,當時秀珍表現出色,冠軍在望。比賽途中,怡英得悉秀珍母親病危,將此事告知對方,秀珍出賽的心情因而大受影響,結果表現失準,落敗且受傷。自此秀珍對跳水產生陰影,最終借助藥物才能出賽。怡英與秀珍雖然情同姊妹,但二人心裏互相妒忌。秀珍怪責怡英當年將母親病危一事相告,害她失去信心,多年來明知她為此感到痛苦卻不聞不問。此外,當日車禍,司機原非秀珍,實是怡英酒後駕駛,怡英與秀珍連人帶車墮海後,怡英置受傷的秀珍不顧,獨自逃出水面。

《夢魘》情節與荷李活片《黑天鵝》(Black Swan)有不少相同之處,兩齣電影都是刻劃戲中女主角誓要成功的瘋狂與偏執,面臨壓力爆煲,並挖掘出內心潛藏黑暗面。《黑天鵝》的妮坦莉寶雯(Natalie Portman)手指傷口不時流血破爛,象徵她精神狀態不穩定。《夢魘》的申敏兒則有額頭上的傷口,復原後又再被她挖破,兩片概念如出一轍。《夢魘》用懸疑手法帶出兩女互相猜疑及妒忌的心情,雖然沒有很強烈的驚嚇場面,但在怡英的幻覺中,所有人也會瞬間變臉,出現嘲笑她的恐怖表情,令人不寒而慄,效果與《黑天鵝》也甚為相似。

開鏡前3個月受訓

戲中大量跳水場面是另一亮點;申敏兒與李俞英為了演繹高台跳水運動員角色,開鏡前3個月開始受訓,所有高難度跳水動作,一絲不苟練習,有接近標準運動員的表現。申敏兒受訪時透露,雖然她喜歡游泳,但跳水是另一回事,她自爆有少許畏高,克服高台跳水並不容易。此外,她在戲中素顏上陣,坦言起初不習慣,後來慢慢接受了。李俞英則為了練習跳水一度受傷,「跳水時被威也扯到,導致肋骨骨折,被送到急症室,停工休養了一個月」。

上映日期:5月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