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 古天樂監製荷李活動畫笑中有淚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(The Mitchells vs. the Machines)由奧斯卡最佳動畫得主《蜘蛛俠:跳入蜘蛛宇宙》幕後班底製作,未映已話題十足,但對香港觀眾來說,此片由古天樂投資兼任監製,才是焦點所在。電影本名《Connected》,原定今年1月在美國戲院開畫,因受疫情影響,上月30日改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全球播放,著名影評網站「爛蕃茄」給予97%好感度,看來古天樂以幕後身分進軍荷李活,頭炮算是成功。

父女出現數碼鴻溝

動畫電影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講述美國騎呢家庭、米契一家4口(仲有一隻騎呢狗「麻糬」)如何搗破機械人叛變,成功拯救地球的科幻故事。類似題材在《未來戰士》、《智能叛變》等荷李活電影可謂屢見不鮮,難得《一》片在炮製緊張刺激兼爆笑場面的同時,仍能抓緊主題「只要一家上下齊心,所有難關都可解決」,笑中有淚,層次更深。

首先介紹米契家族成員:爸爸是個野外求生專家,熱愛大自然生活,因此對於家庭成員只顧低頭玩手機,以及女兒沉迷YouTube的行為,表示難以理解;媽媽是個家庭主婦,思想充滿正能量,但對於解決父女之間矛盾,仍覺無從入手。

女兒凱蒂是個電影發燒友,自小沉迷拍片,渴望得到爸爸認同,偏偏老父不以為然,導致父女關係日差;弟弟艾倫則是恐龍迷,亦是媽媽的心肝寶貝,姊姊的忠實粉絲。

米契一家救世行動

故事由凱蒂獲得加州電影學校取錄揭開序幕,爸爸為了彌補父女裂痕,於是私自取消女兒機票,改為全家駕車陪她穿州過省上學去,讓她重拾童年旅行的美好回憶,結果中途發生意外。

《爭寵》金像影后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聲演的人工智能系統「PAL」,因不滿電腦公司創辦人貪新棄舊,推出機械人新產品後,便把PAL丟入垃圾桶,於是透過電腦伺服器控制所有機械人,進行滅世行動,殺絕所有人類。

眼見男歌手John Legend與名模妻Chrissy Teigen配音的鄰居夫婦,以及大部分地球人都被機械兵團捉拿並囚禁,米契一家決定展開營救計劃,過程驚險百出,幸得名嘴主持Conan O'Brien聲演機械人因發生短路而改邪歸正,協助他們深入敵軍,成功瓦解滅世陰謀,同時修補父女關係,總算大團圓結局。

為家人奮鬥很值得

PAL在捉拿凱蒂後,曾經嘲諷人類根本沒有存在價值,更遑論什麼「愛」或「家庭」觀念,凱蒂隨即糾正PAL說法:「家人雖是很難搞,但為家人奮鬥卻很值得。」一句道出本片主旨,相信也是監製古天樂的心聲吧?

電影強調家庭本位之餘,不忘諷刺現代人過分依賴科技的後果,例如開場一幕,爸爸正想發言,發現妻兒都在睇手機,於是下令制止,他們勉為其難翻轉屏幕卻忍不住偷看的複雜表情,令人忍俊不禁卻又不得不慨嘆:究竟科技改善生活,還是控制生活?

另一場面是爸爸為救女兒,必須把她製作的YouTube短片,透過伺服器傳送到大銀幕,好讓機械人睇到短路;然而爸爸從未瀏覽過YouTube,結果搞到手忙腳亂,藉此揭示長者面對數碼鴻溝的難處,值得反思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