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Law School》 法律校園殘酷物語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台JTBC上月14日推出全新劇集《Law School》,講述韓國大學法學院的學生與教授,如何面對最現實、最殘酷的法律問題。以法庭為題材的韓劇並不罕見,但以大學校園為背景則算新鮮。劇中學生與教授捲入神秘兇殺案,在教授的引導下,學生上了寶貴的實習課。

角色多易混亂

新劇請來《六龍飛天》金明民、《上流寄生族》李姃垠、《花樣男子》金汎及《回答吧!1988》柳惠英等實力派演員,加上《耀眼》導演金錫允與《法官男女》編劇徐仁合作,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同步收看。收視率由首集5.1%,到前晚播出第8集錄得5.4%,上落不大。

《Law School》以韓國大學法學院為背景,劇中角色甚多,加上劇情緊湊,容易令觀眾產生混亂,建議收看劇集前,先了解主要角色的身分與背景。檢察官出身的楊宗勳(金明民飾)是法學院教授,經常以「蘇格拉底提問法」授課,透過不斷提問,刺激學生思考,因此被稱為「楊格拉底」。

雖然楊宗勳上課令學生感窒息,但憑實力得到認同與尊敬。法官出身的金恩淑教授(李姃垠飾),為了照顧幼兒,辭去法官職務,轉到法學院教授民事法。她善解人意兼風趣,開學首日便記得全部新生名字,讓學生大為感動。

一年級學生韓俊輝(金汎飾)出身於警察大學,考入法學院全因其任職檢察官的舅舅被控賄賂,他想成為正義檢察官,制止他人知法犯法。基層出身的姜率(柳惠英飾),雖然沒有家底,卻有正義感與天賦,由於她跟同班同學撞名,因此被稱為「姜率A」,另一人則稱「姜率B」(李秀敏飾)。後者出身法官世家,但在母親的高壓管教下,變得個性冷酷兼陰險。其他法學院學生包括徐智浩(李大衛飾)、全藝率(高允貞飾)及劉昇材(顯祐飾)等。

教授淪為疑犯

《Law School》表面看似青春校園劇,卻加入偵探及懸疑元素。首集講到兼職教授徐炳柱(安內相飾)在學生模擬法庭課堂期間,在休息室內暴斃,因被驗出服食過量毒品,而室內多處出現楊宗勳指紋,後者被列作疑犯,一度被警方拘留。不過,隨着謎底逐層揭開,法學院學生如韓俊輝、姜率B、她的父親兼法學院副院長姜柱萬(吳萬錫飾),以及徐炳柱司機李萬浩(趙載龍飾)亦捲入案中。

截至目前為止,還未揭曉誰是兇手,透過審訊尋找真相。有趣的是,警檢雙方在調查期間,遭熟悉法律的楊宗勳耍得團團轉,不斷揭露他們未有盡忠職守等惡習。楊宗勳又利用此案,要求學生作出分析,甚至要學生站在控辯雙方立場,找出案件漏洞,刺激學生思考不同的法律觀點,例如其中一幕講述楊宗勳明知全藝率被威脅作假證供,但他未有阻止,僅在旁觀察她能否抵抗威脅,伸張正義。

受趙斗淳啓發

《Law School》除了徐炳柱兇殺案為主軸,還加插與法律有關的生活鎖事,如上傳別人照片到手機短訊群組,有機會構成侵犯私隱罪;同學之間的戲言,也有可能構成欺詐罪等。劇中涉及大量韓國法律知識,對白充斥專業名詞,香港觀眾可能看得比較吃力,需要花上更多精神思考,如首集楊宗勳講解一宗舊案例,便用了6分鐘與學生討論此案的爭議點,當中涉及大量法律名詞,可見編劇在資料蒐集及對白設計花上很多心思和努力。

值得留意的是,劇中出現強姦犯獲釋重投社會的情節,今季另一韓劇《模範的士》亦曾出現類似劇情,估計編劇都是受到釋囚趙斗淳去年出獄一事啓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