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第二聲鈴響》 不能說的秘密 黑歷史纏繞懺悔者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營影視串流平台,豐富內容絕不可缺,不然怎吸引觀衆每月課金?所以Netflix不惜工本,四出蒐購各地節目及電影外,又會投資製作原創劇及電影,譬如上月30日上架的西班牙語劇《第二聲鈴響》(The Innocent),台前幕後都是數年前廣獲好評燒腦片《死無對證》(The Invisible Guest)的班底,難怪《第》劇播出未幾已打入Netflix十大最高收視榜。

哈蘭科本小說改編

《第二聲鈴響》改編美國作家哈蘭科本(Harlan Coben)同名小說,他出道超過20年,產量不小,;哈蘭念大學期間認識了《達文西密碼》作者丹布朗(Dan Brown),兩人互相激勵,結果都成為名作家,寫不同類型的小說,同樣成為影視界寵兒。2018年,Netflix斥資數百萬美元跟哈蘭簽訂5年合約,他的14本小說會拍成電影或劇集供Netflix獨家播放,並會兼任執行監製。英國劇《陌生人》(The Stranger)及波蘭劇《森中謎》(The Woods),先後於去年1月及6月上架,正是改編自哈蘭的小說,《第》劇是第3齣。以前述兩劇來看,哈蘭的作品大多走懸疑路線,而且離不開罪案,《第》劇也不例外。

《第二聲鈴響》全劇8集,故事講述Mateo是法律系學生,本前途無量,怎料在一次派對中捲入毆鬥,誤殺青年Daniel,因而判監4年。他假釋期間認識了漂亮女孩Olivia,及後重逢,並成為夫婦。當太太宣布有喜並準備買新屋之際,Olivia出差到柏林,其間Mateo收到一段短片及照片,Olivia跟一名全裸男子在一起,Mateo懷疑老婆出軌,致電對方手機不通,打到酒店亦說沒此人入住,到聯絡得上Olivia,她又匆匆掛線。此時Mateo被神秘男子跟蹤,又遭對方用車撞倒後擎槍指嚇;因曾服刑,所以Mateo不敢說出真相,又不予追究。他只有找相識多年的私家偵探Zoe幫忙,調查到底Olivia發生什麽事。

人物枝節太多 僅8集頗匆忙

懸疑戲類型,編導離不開障眼法「瞞騙」觀衆;此劇角色衆多,上述劇情只是有關首集,而每集由不同人物自白開始。第2集,由女警Lorena的畫外音揭開序幕,講述她小時候父母婚姻破裂,目睹當差的父親自轟,長大後她也成為一名鍥而不捨追查真兇的女警。這一集大部分篇幅講述她如何受爸爸的死亡所影響,在孤兒院長大的她,怎樣逃避婚姻關係,並訓練自己成為強壯警察。某日孤兒院發生修女懷疑自殺案,院長指定Lorena調查,其間特別調查組介入,阻止她知道修女的真正身分,更激起Lorena找出真相的決心。看這集到中後段開始疑惑,到底是否播放程序有錯?或這齣其實是單元劇?怎麽第2集完全接不上上集劇情?直到臨近尾聲,描述Lorena從修女的通電紀錄發現她曾接到從Mateo兄長家打出的電話,而且傾談時間長達6分鐘。然後隨着修女的神秘身分逐步揭盅,並肯定她死於謀殺,矛頭亦指向Mateo,才知兩集有關聯。

沒看過原著,不知道情節是否同樣豐富,但《第二聲鈴響》8集內容,想說的太多,現在出來效果似乎有點匆忙。譬如男主角Mateo,殺人後懊悔不已,出獄後與死者母親Sonia建立宛如母子的關係,每周見面,互訴心事;相反Sonia丈夫Jamie一直痛恨Mateo,認為他刑期過短。劇中又刻意營造懸疑,Mateo到底是否天生暴力狂?他誤殺了Daniel,入獄後一度被欺負,及後健身自衛,並有一名天生孔武有力的囚犯墮斃,獄方稱是意外,但不少人對事件表示懷疑。另外,特別調查組的老差骨Teo,跟Olivia一樣暗藏秘密,他當臥底時頂不住誘惑,黑歷史伴隨終身,最後付出沉重代價;由於篇幅所限,這些複雜的角色,無可避免流於片面。

兩角色曾演《死無對證》堪玩味

值得一提的是,3月在Netflix上架的墨西哥製作西班牙語劇《誰殺了莎拉》,也是說黑道扣押外國女孩護照,逼她們賣淫,更受到性變態富豪施虐,《第二聲鈴響》也有類似情節,未知是後#MeToo時代啓發了編劇,還是反映了實况?此劇編導奧雷歐保羅(Oriol Paulo)拍過《死無對證》,該片也是扭橋經典,外加有關良心與道德的詰問,若以此來看,《死無對證》片跟《第二聲鈴響》倒一脈相承;而且奧雷歐起用了《死》片中「一念之差」的男主角馬里奧卡薩斯(Mario Casas)及「復仇媽媽」安娜韋根納(Ana Wagener),在劇中分別扮演Mateo和Sonia,一片一劇兩個角色的處境類近,但情感相反,就頗堪玩味;如果看過《死》片的觀衆,不妨留意編導這頗有心思的安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