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ERROR自肥可恥 但嬉笑面對怒罵很有用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被網民洗版談論的《ERROR自肥企画》,昨晚播出第6集,不知道台前幕後有何突破「喪」舉?加上MIRROR在九展舉行一連6場的演唱會,今晚落幕,ViuTV炮製的兩隊組合,風頭一時無兩,對開台僅5年的電視台,是偶然嗎?

四大天王與周星馳

上周電訊盈科舉行股東大會,專攻年輕人市場的ViuTV,大老闆李澤楷承認電視觀眾增加,帶動廣告方面的市佔率提升。該台對比無綫,除了是爭觀衆爭廣告,還是一場世代之戰。從ERROR成員193(郭嘉駿)反擊曾志偉的言論與坊間反應可見一斑,回巢無綫任副總經理的曾志偉回應《開心大綜藝》是否要對戰ViuTV時表示,翡翠台面向全球華人,平均收視超過20點,ViuTV最高收視僅4點,要比較也是J2與之相比;對此193反問「J2係做咩?」又嘲諷大台《#後生仔傾吓偈》的主持與嘉賓都40幾歲。不同年齡和立場的網民當日意見迥異,有人認為193無大無細,也有不少人支持他,認為雖說得直接,卻是事實。

六四後的香港,迎來新一波移民潮,去還是留?然後香港樂壇出了四大天王:張學友、劉德華、黎明和郭富城各領風騷,影視圈則迎來無厘頭的周星馳,尤其後者,吸收了粵語舊片養分,再加個人才華,拉開了港式喜劇的另一帷幕。九七大限將臨,港人對即將到來的政權半信半疑,影視圈不少人還是善用了粵語的刁鑽多采,以亂噏搞笑迴避改朝換代的內心慌張;追偶像也暫時忘記要走還是留的殘酷現實,無心插柳成就本土文化輝煌一章。

30年過去,一國大於兩制,國安法揮動無形紅線,香港再爆移民潮。選擇留下來的觀衆,選擇好像多了,但不是誰也付得起每月百元成為影視串流平台訂戶;不懂上網的一代,還是得依賴不斷把舊酒倒落新瓶的大台餵飼。MIRROR與ERROR適時而起,就像當年的四大天王與周星馳,對於低氣壓的政治環境,避世追偶像,是一種選項,何况MIRROR很年輕,90後、千禧後一代近年都被「特別看待」,還記得2019年929遊行,一身黑帽黑衣黑褲黑口罩的姜濤在銅鑼灣被警察截查嗎?他的粉絲一直說「姜濤不紅,天理不容」,當偶像在叱吒頒獎禮奪得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及歌曲兩獎,這無疑為本土樂壇留下了燈,贏回一口氣,雖然「本土」二字可能已是觸碰了紅線的禁詞。

幕後跳出幕前 成為風格

至於ERROR,《自肥企画》第一集二創了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劇集主題曲《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》,歌詞其中有幾句說:「不想翻拍ERROR遊,是旦,冇人明,拍嘢冇錢難行,荷蘭番茄怎樣變出叉雞飯。」相信成本有限,是ViuTV幕後人員的心聲,何况這歌由格仔Mike(導演劉諾衡)親自演繹?只是,創意從來不靠金錢堆砌,ViuTV的綜藝節目往往集真人騷、旅遊與遊戲於一身,或三取其二,幕後人員更會亮相幕前。不知這是否ViuTV傳統,看兩季《花姐ERROR遊》及《美女郊遊遊》,已見助導、導演、撰稿、攝影、收音等不同部門的工作人員亮相;《ERROR自肥企画》第5集,格仔Mike揸電單車,扮暴走族,就是幕後「自肥可恥,但很有用」的典範。其實《花姐ERROR遊》,由MIRROR與ERROR的經理人兼監製黃慧君(花姐)粉墨登場,已是幕後變身幕前的一大示範,不少粉絲最近就重提第一季花姐在日本挑戰笨豬跳的環節,本來是她與ERROR遊戲激鬥,保錡因畏高,掙扎多時終放棄,這代表花姐已取勝,但編劇向她表示,為了節目效果,即使贏了,她也必須跳。四十多歲又據稱有高血壓的花姐跳之前說,是為了兒子而跳,不想他們覺得媽媽無用,「仲有,我要同MIRROR、ERROR講,我跳咗落去之後,你哋一定要紅呀吓」。兩年後,證明了花姐當日一跳是值得的。

《花姐ERROR遊》首季開始時說:香港是個躁底城市,經過資料蒐集及分析,發現人與人之間發生衝突的機會及程度,與年齡差距成正比,年紀差距愈大,價值觀及想法的差距也愈大,但製作組沒想過緩和長輩與後生仔的衝突,甚至要激化它,希望雙方直接把心裏所想攤開來,才能溝通。這節目的兩季相隔半年,都在2019年播出,一如《ERROR自肥企画》,會「嘟」掉粗口、會亂噏、會認真地無聊,以陣陣嬉笑面對世代差距的躁底、怒火與謾罵;歡笑,今天本土觀衆確實很需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