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BC電視台明年停播金球獎力促改革 湯告魯斯割席退還獎座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8屆金球獎雖已曲終人散,但卻餘波未了,主辦單位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(HFPA)被指87名成員並無有色人種,欠缺多元聲音,加上賄選及性別歧視等醜聞,令到荷李活杯葛之聲高唱入雲。曾經憑《生於七月四日》、《甜心先生》及《人生交叉剔》三奪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及配角的「男神」湯告魯斯(Tom Cruise),已把所有獎座退回HFPA以示不滿。美國NBC電視台亦宣布,明年將不會直播金球獎頒獎禮,直至HFPA改革完成。

隨着#MeToo反性侵及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反種族歧視運動興起,各大電影公司、影視串流平台及藝人爭相加入平權行列,近年捲入貪腐、種族及性別歧視醜聞的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,難免成為眾矢之的。雖然HFPA副主席Helen Hoehne承諾改革:「無論是影壇抑或電視圈,黑人代表都不能缺少,我們一定會加入有色人種成員。」但卻未能平息眾怒。

扮演「黑寡婦」的史嘉麗祖安遜(Scarlett Johansson)及「變形俠醫」馬克路法奴(Mark Ruffalo)先後呼籲業界抵制HFPA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及Amazon亦加入杯葛行列,據娛樂網站Deadline報道,目前忙於趕拍《職業特工隊7》的湯告魯斯,亦以實際行動向HFPA施壓,把他自1990至2000年間,先後憑《生於七月四日》及《甜心先生》贏得金球獎影帝,以及《人生交叉剔》獲頒最佳男配角的獎座,悉數歸還予HFPA,此舉贏盡圈中人及網民讚好。

2023年或再合作

過去多年一直負責播放金球獎頒獎禮的美國NBC電視台,前日亦加入杯葛大軍,透過綜藝網站Variety發表聲明:「我們相信HFPA現正進行有意義的改革工作,不過,這種改變需要時間和努力,因此我們決定,明年將不會直播金球獎,直至改革完成,或許我們有機會在2023年1月再度合作。」

NBC過去多年一直跟HFPA保持良好關係,並於2018年再簽訂長達8年合約,有傳每年直播費用高達6000萬美元(約4.68億港元),但受疫情影響,加上HFPA醜聞纏身,今屆頒獎禮僅錄得542萬觀眾收看,比上屆的1476萬急跌超過六成,令NBC損失慘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