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真‧三國無双》 只有三國不見無双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電玩的《魔物獵人》、《真人快打》及《真‧三國無双》電影版,近期先後上畫,巧合地三片票房均慘淡收場,是觀眾看厭看膩?還是水準如此不濟?若以《真‧三國無双》來看,答案該是後者無疑。此片趁內地「五一」黃金周假期開畫,票房卻未受惠,僅收1500萬人民幣,相對製作費高達3億而言,可謂不成比例。

未能討好遊戲玩家

《真‧三國無双》改編自日本暢銷電玩系列,由《殺人犯》周顯揚執導,並與編劇妻子杜致朗聯合監製,加上古天樂、劉嘉玲、楊祐寧、王凱、韓庚、林雪及呂良偉等中港台演員,遠赴新西蘭取景拍攝,何以上映之後,既不叫好更不叫座?原因可能跟電影只拍「三國」卻欠「無双」有關。

數年前,當電影公司宣布開拍《真‧三國無双》之際,中港台甚至日本玩家都感興奮,期待心儀角色躍登銀幕,真人示範電玩經典招式如「一騎當千」,結果求仁得仁,無論是古天樂飾演「呂布」,抑或韓庚扮演「關羽」,來來去去都是這招「一騎當千」,把周遭敵人由地下打到上半空,但其他必殺技卻欠奉,動作場面亦無新意,希望愈大失望愈大。

角色造型方面,林雪飾演「董卓」最為忠於電玩,呂布亦算神似,關羽則被玩家譏為鬍鬚稀疏的瘦削版本,姜皓文客串太平道教主張角,就連招牌武器亦欠奉,難怪一出場就被斬殺。

編劇自創無双神功

為了吸引「非電玩迷」入場,編劇自創「無双神功」,宣稱能夠擁有此天賦異能者,才可稱得上是「無双英雄」,但未有詳細交代神功出處,僅借劉嘉玲飾演原創角色鑄劍堡主之口,三言兩語含混過去,無論有否玩過遊戲,都會摸不着頭腦。

事實上,荷李活片《魔物獵人》和《真人快打》亦有加入類似原創角色,藉此帶領觀眾盡快投入電玩世界,此舉本是無可厚非,例如美娜祖華域(Milla Jovovich)在《魔物獵人》飾演聯合國維和部隊上尉,跟《拳霸》Tony Jaa扮演獵人攜手合作,一起對付異世界的怪物,尚算合情合理。《真‧三國無双》鑄劍堡主卻只是一名說書人,負責代編劇講故事,角色可有可無。

經典場面過眼雲煙

《真‧三國無双》未能討好電玩迷,對於熟讀《三國演義》的觀眾,反而更有親切感。故事講述東漢末年,民不聊生,終爆發黃巾之亂,王室之後劉備帶領結義兄弟關羽和張飛,救董卓(林雪飾)平內亂,反遭貪官陷害;另一方面,董卓挾天子以令諸侯,小官曹操(王凱飾)刺殺奸臣不果,一邊逃亡一邊招兵買馬,並與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作結局。

戲中出現黃巾之亂、孟德獻刀、討伐董卓、溫酒斬華雄、三英戰呂布等經典場面,但因篇幅所限,全屬過眼雲煙,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而且看罷全片,才驚覺只是序章,《三國演義》重要角色如趙雲、諸葛亮、大喬小喬等均未見蹤影,更遑論萬眾期待的赤壁之戰。問題是,新片票房慘遭滑鐵盧,還有機會開拍續集嗎?實在令人懷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