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誣罪審判》關塔那摩監獄冤案 律師捍衛人權與法治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資深女星尹汝貞憑《農情家園》橫掃「英國奧斯卡」BAFTA、美國演員公會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殊榮,唯獨在最近被催促改革的金球獎,她由於沒有提名,兩屆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鑽了空子,憑《誣罪審判》(The Mauritanian)奪得最佳女配角獎,《誣》片題材較《農》片沉重,不過片中集合了不少演技精湛的演員,前日剛在香港上映。

真人真事改編

《誣罪審判》講述911後,來自毛利塔尼亞的史拉希(塔哈拉謙飾),被美國政府拘捕,未經審訊下囚禁於關塔那摩灣監獄多年,其間飽受凌虐,幸辯護律師蘭絲賀蘭達(茱迪科士打飾)和泰莉鄧肯(莎蓮活莉飾)鍥而不捨,加上軍事法庭主控官史圖寇殊(班尼狄甘柏貝治飾)發現的證據及背後陰謀,終令史拉希重獲自由。

英語片名The Mauritanian,正是毛利塔尼亞人的意思,也是主角史拉希(Mohamedou Ould Slahi)位於西非的祖國。《誣罪審判》正是根據他在獄中所寫的暢銷書《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》(Guantanamo Diary)改編而成,《奇異博士》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曾在該書的發布會上朗讀章節,也很喜歡史拉希的故事,並希望把它搬上大銀幕,最初只是擔任監製,及後才決定粉墨登場,扮演軍事法庭主控官史圖寇殊(Stuart Couch),來自英國的班尼狄更專程聘請導師學習對方的南部口音。

《沉默的羔羊》茱迪科士打和《斯諾登風暴》莎蓮活莉(Shailene Woodley)分別扮演辯護律師蘭絲賀蘭達(Nancy Hollander)和泰莉鄧肯(Teri Duncan)。茱迪說蘭絲才智超凡,卻又充滿矛盾,既聰明又有邏輯,而且說話審慎,「她愛鮮紅色唇膏和指甲油,喜歡跑車、電子產品,但同時又為付不起錢的人辯護。她有很多矛盾的特質,這就是真實人物的美好之處」;茱迪為了此角色特別把頭髮染成銀絲,更不要錯過兩場她跟班尼狄甘柏貝治的對手戲,其中一幕,擔任主控官的史圖寇殊還未發現史拉希被虐待多時的證辭,在監獄偶遇辯護律師蘭絲賀蘭達,問她為何會為這樣的人辯護。在史圖眼中,史拉希是911恐襲的共犯,何况史圖的好友是被劫航班撞向世貿中心的其中一名機師,就像當日很多美國人一樣,覺得恐怖分子都死不足惜。問題是,已有證據顯示史拉希屬於蓋達組織?或有證據如官方所指他負責招募參與恐襲的人?還是911國殤下,屈打成招可取?關塔那摩監獄遠離法庭,濫捕也凌駕法治,蘭絲才會跟史圖說,她不止要為史拉希辯護,還在捍衛法治。

真人片末現身

最近主演Netflix劇集《蛇惑》(The Serpent)受到關注的法國影帝塔哈拉謙(Tahar Rahim),扮演囚禁在關塔那摩監獄長達14年的史拉希;據悉拍過《最後的蘇格蘭王》(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)的導演奇雲麥當奴(Kevin Macdonald),曾在電影《The Eagle》跟對方合作,對塔哈拉謙有北非血統,又懂得英法語等多種語言,認為很適合扮史拉希。不過為了拍《誣罪審判》,塔哈拉辛也學習了阿拉伯語,又減肥超過20磅,應付在囚受虐的角色。塔哈當年憑《先知》在「法國奧斯卡」凱撒獎稱帝,片中同樣扮演囚犯,卻講述他在獄中撈到風生水起,兩個囚犯角色可說天淵之別。

電影尾聲史拉希現真身,還唱出卜戴倫(Bob Dylan)1970年推出的歌曲《The Man in Me》,此歌曾出現在高安兄弟執導的《大保齡離奇綁架》,據說史拉希在獄中看了該片110次,熟讀每句對白,未知是否因此也愛上了卜戴倫這首歌,他的苦中作樂和幽默感,也可見一斑。

上映日期:5月1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