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查小欣轟《ERROR自肥企画》低俗不雅 監製:依足規例處理 盡了社會責任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節目《ERROR自肥企画》爆紅,ERROR隊中4子人氣飇升外,觀眾對幕後的「無制限OT編集團」也不陌生,特別是「格仔導演」Mike(劉諾衡),他的IG followers逾6萬,由他主唱《無制限OT編集團の行動綱領》主題曲,YouTube上架未夠兩星期,觀看次數逾118萬次。節目多人談論,獲支持者讚好的同時也有負面批評,日前資深傳媒人查小欣在專欄形容《ERROR自肥企画》是「糖衣包裹着的是大玩低俗、不雅的內容」,質疑作為免費電視台的社會責任。昨日節目監製賀志良舉例證回應查小欣的疑問;查小欣則對網民的攻擊笑稱欠新意:「除咗鬧我『老』,仲有咩鬧?」

《ERROR自肥企画》在ViuTV官網長佔「最多人睇」首位,據知也破ViuTV晚上11時的最高收視紀錄。節目監製賀志良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他稱這節目是「少少」突破電視框架,是新嘗試,受觀眾歡迎當然開心。

不放黃金時段「尺度收緊不好睇」

賀志良說:「現在節目在11時才播放,其實比較夜,可以提早晚上10時半黃金時段。因為製作團隊好熱血,節目創作時,他們有很大膽的構思,要是遷就較早的播放時段,尺度要收緊便不好睇了。」他形容《自肥企画》的遊戲是「瘋狂」,問是否因此增壓力?賀志良笑說:「我跟『編集團』是不同年齡層,我無壓力㗎,就放手讓他們做。他們創作時有更瘋狂、離譜的構想,做監製就是守尾門,始終要守電視尺度,不能犯例令公司被罰錢。有人嫌打格仔太厚,但沒法子,一定要加厚格仔。」

保錡努力「片石仔」令網民改觀

吳保錡拍攝《自肥企画》是他跟網民爆粗吵架後「反省期」,節目播映他不時受「虐」,除脫毛及通淋巴外,前晚他接受「片石仔」超過20吓的考核成功,有網民留言為他同振臂高呼,因他的努力而對他改觀。有網民「陰謀論」認為安排是為保錡「洗底」?賀志良稱因為保錡的「自肥企画」交由節目組安排,所以為他度了3項難度挑戰。他真的很勤力練習,加上製作團隊很熱血,就「片石仔」為例,他們多次陪保錡練習。現在觀眾因節目對保錡更多了解,對他改觀,這是開心事。賀志良又稱幕後的「無制限OT編集團」親自上陣跟ERROR比賽是無酬勞的,其實他們可以安排藝員演出,但最清楚遊戲的是他們,亦玩得好投入,為節目效果也不計較了。

提到查小欣指節目低俗、不雅?賀志良表示節目可能有人嫌粗鄙,故安排晚上11時播放,並有警告字句是「M成年觀眾」類別,觀眾可以選擇睇或唔睇。他說:「我哋依足規例處理,正是盡了社會責任。」

查小欣:別台做這節目有什麼效果?

查小欣批評《ERROR自肥企画》低俗惹網上熱論。她稱講一些熱門的話題有激烈反應唔出奇,有人認同,但也有人唔鍾意。提到通訊局收到7宗《自肥企画》的投訴,但無綫《開心大綜藝》有300多宗投訴?她說:「多人睇到的節目,好自然投訴多。我唔係話《自肥企画》無人睇,我覺得是ViuTV形象幫到件事,觀眾會覺得不用太認真。真係好奇怪,是否雙重標準?若第二個台做這種節目會有什麼效果?」查小欣表示因為工作會繼續睇ViuTV,她不只是一個觀眾身分不喜歡便不看。對於有網民對她的攻擊?她稱也有看那些留言,見不少是「殭屍戶」便心中有數。那些攻擊離不開翻舊帳或笑她老,希望以後多加新意。

第10集拍白海豚 網民:有社會責任

《ERROR自肥企画》第10集尾聲「團隊自肥」,製作組邀陳欣妍出海睇白海豚。他們拍攝到多條白海豚,跟船家對話講保育時,感觸說:「不知道有幾多海豚,因為起這條橋,而被迫離開原有生活水域。」網民讚說出心聲,這就是社會責任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