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性福演算法》 大學生性與愛自修室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青春喜劇《性愛自修室》(Sex Education)透過一名性治療醫師的兒子,描寫校園內學生面對的性疑難,還提倡多元性向,並觸及人際關係等話題,2019年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後,叫好叫座大受歡迎,翌年添食再播第2季。上月29日在Netflix首播的波蘭劇《性福演算法》(Sexify),也是跟《性》劇類似題材,背景由中學移至大學,不過說性之外,編劇更有興趣讓觀衆知道:跟上一代的關係好壞,會影響着女主角對性及感情的態度。

設計應用程式參賽

《性福演算法》全劇8集,講述女主角Natalia是大學高材生,平時不注重外表,又從沒拍拖,除了全副心思研究改善睡眠質素的應用程式外,只偶爾兼職幫人維修電腦。她一心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取得教授歡心,從而獲選代表學校出外參賽,力爭上游。Paulina是Natalia的好友,來自傳統家庭,也是虔誠天主教徒,跟在軍事學校讀書的Mariusz,已發展至同居關係。她不滿男友在房事方面只顧自己又單一沉悶,卻始終沒坦誠剖白。富家女Monika長期曠課,導致父親收回她的寓所,逼她完成大學課程之餘,也搬到宿舍居住。首天已邀請陌生人回房間交歡,因聲浪過大而跟鄰房的Natalia交惡。

Natalia在課堂呈交改善睡眠質素的應用程式,同學反應冷淡,遠不及勁敵Rafal所提交的髮膠瞬間變色受歡迎。Natalia不忿可能落敗,問負責評選的Krynicki博士到底怎樣才能取勝。Krynicki指她的應用程式技術一流,但毫不性感,很難吸引人,不過3個月後才是校內比賽,她還有時間修改。Natalia在兼職的地方,見有客人的電腦因瀏覽色情網而中毒;回到宿舍又看到Monika再次帶不同男人成為入幕之賓,於是靈機一觸,想到要設計一個提升性趣的應用程式,不過她經驗不足,唯有向Paulina與Monika求助。三人合作把宿舍變成愛情酒店,免費讓情侶開房,以換取蒐集性趣的數據。過程中被Rafal告發,變成3人退學的危機。

3女角各有成長

3女跟家人各自有不同問題;Natalia來自單親家庭,與婆婆相依為命的媽媽,不再相信婚姻,也影響着Natalia,造成她只專注學業,變得不通世務;直到遇見男孩Adam,才觸動了她,慢慢改變過來,學懂除了關注自己,還有需要她珍視的人。Paulina以為依循父母的老路走,就是正確方向,卻沒檢視及表達過自己的情感,也不清楚究竟喜歡什麽;從參加派對、靈修課程,她漸漸明白嫁給Mariusz不是唯一的選擇,未來的路還有很多「可能」尚待摸索。

至於Monika,本是天之驕女,富裕又貌美,萬千寵愛在一身,父親認定她是集團繼承人,苦心栽培,她卻反叛不願依從,也抗拒對方的控制慾,同時看通男友Konrad只是爸爸的棋子。Monika最初看來是被寵壞的孩子,後來才發現她是3名女主角中最獨立自主,最勇於打破常規,也是最後讓Natalia應用程式成功的關鍵人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