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台前編劇」爆男主角擅加戲改對白 蕭正楠:演得不順 微調劇本正常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節目《晚吹-又要威又要戴頭盔》日前邀請3名編劇分享工作經歷,其中自稱「大台前編劇」的阿茄數落舊東家6宗罪,呻當時工作苦况,包括要兼做道具、就廠期趕劇本、男演員改對白加戲影響劇情走向、編劇不受尊重等。阿茄所指的「大台」令人聯想到無綫;昨晚無綫藝員蕭正楠、湯洛雯、馮盈盈演出《開心大綜藝》前受訪,蕭正楠相信自己不是對方所指加戲的男演員,他與湯洛雯說現場跟劇組商量後微調,令場戲更順是常有發生,但不會改大橋。馮盈盈自言資歷淺不夠膽改動劇本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鍾偉茵

目前自由身工作的阿茄入行3年多,在《晚吹-又要威又要戴頭盔》表示曾效力「大台」,他指在行業萎縮加上電視台刪減預算下,編劇要兼顧道具等非編劇範圍內的工作。這些編劇的額外職責,阿茄稱包括曾為古裝劇寫皇上的奏摺,還有布景中的橫幅、揮春,墓碑上的角色出生年月日等。他指編劇處理劇本已好忙,應該有部門專門負責。他提到有次劇集因觀眾取笑及質疑劇情,監製要求編劇在社交網開專頁向觀眾解釋,變相做埋Marketing(營銷部)的工作,還要加班去做。

被迫兼顧道具 每日飛紙仔

阿茄續指電視台編劇還要遷就廠期,有次某監製的廠期已定,卻因高層之間的拗撬,劇本要推倒重來,臨急找他一隊人去處理,要一個月內完成20集的劇本。他稱基本上是無可能,每天飛紙仔給演員,如那天廠期拍男主角在客廳,就要「嘔到」劇本出來安排男主角在廳拍攝。由於編劇不用跟場,與演員大多沒有接觸,所以當演員得獎致謝時,編劇大多無份。阿茄又爆有男主角擅改對白,臨時加跪地哭戲,對白更改到影響之後的劇情走向,編劇被迫要改劇本遷就。節目尾聲,阿茄更指香港常有落不足鳴謝的情况。

湯洛雯:不流暢會改少少

蕭正楠、湯洛雯、馮盈盈昨晚演出《開心大綜藝》,對於「大台前編劇」阿茄的不滿,蕭正楠相信不是說他。至於有否改劇本及對白的事,蕭正楠說拍攝期間若有些細位演得不順,對劇本微調很正常,每個演員都會做,但一定不會改大橋,相信編劇會明白。提到有男演員曾擅自加跪地喊戲,蕭正楠笑言︰「我會為自己刪減大段對白﹗我不知道是指哪部戲及哪名演員,如當時演員認為要有這場戲,現場又容許發生,我估是他覺得有需要。如導演覺得不對,拍完也可以剪走,不會有很大影響。」蕭正楠強調拍喜劇時是有需要改劇本,跟對手撞出火花,不認為公司很不尊重編劇。

湯洛雯自言最「鵪鶉」,除非是劇本不流暢,想對白更順及對白中有太多「因為」、「所以」時,才會改少少。她說:「如次次要打給編劇問,我怕會煩住他們。少少改動OK,但不會大改到加場戲。」

馮盈盈經驗淺 跟從導演指示

馮盈盈自言拍劇經驗淺,不夠膽也未有過改劇本的想法,都是跟從導演指示去演,是團隊合作;即使有新想法,都會先問准導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