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魔女闖校園 誘發人性黑暗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泰國劇《莫測高深一女生》2018年首播,憑女主角琪洽安瑪達雅固貌似《進擊的巨人》日本女星水原希子,加上她扮演的娜諾穿著校服,外貌純情,卻每一集到不同校園懲戒品行不端的學生或老師,瞬即大受歡迎,琪洽目前的Instagram追隨人數已超過250萬,人氣強勁。《莫》劇第2季本月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比上季13集減少,全劇僅8集,但保留上季風格,卻去得更盡、更血腥、更邪惡。

作惡付出沉重代價

跟上季一樣,娜諾每集都會到不同學校,挑出目標,再誘發出他們的陰暗面。第1集講述男生納奈深受女同學歡迎,他亦非常風流,當女生懷孕後,卻對她們置之不理。娜諾以新生姿態出現在校園,吸引納奈注意,兩人很快成為一對;同樣地發生性關係之後,納奈對娜諾冷淡下來。沒多久後怪事發生,納奈發現肚子脹起來,經檢查被告知懷孕了,由不能接受,到被看成是怪物,要躲起來養胎,最終納奈跟被他傷害過的女生道歉,又誕下孩子。這集結尾娜諾拿着嬰兒用品登門探訪納奈,知道他成為好爸爸後,娜諾不管對方央求復合,翩然離開。在納奈家門外,娜諾卻看到大堆自己的照片,全被塗污了臉部,並看到天台有紅筆寫上「稍後見」,然後一條紅絲帶繞過娜諾的黑鞋。這正暗示了有另一角色會貫穿第2季,她就是英泰混血女星常亞麥克羅伊扮演的尤里。

第4集交代了尤里的故事,講述她家境貧困,在富裕同學身邊如僕人一樣,娜諾出現後,發覺她內心根本不想如此,提醒尤里只要掌握人的秘密,就可控制對方,脫離「奴隸」生活。尤里知道富裕女生的電腦藏有不可告人秘密,於是跟娜諾合作設局偷取當中資料。尤里實情設了局中局,迫使富家女殺掉娜諾後,再僱人殺掉富家女準備拿走電腦內可勒索其他人的不法片段,最終卻被殺掉。其實娜諾擁有不死身,喝下娜諾鮮血的尤里,也得到重生機會;沒料到後來尤里野心勃勃,不認同娜諾很多做法,兩人在餘下集數展開了鬥爭,娜諾更展現了首季很少看到的人性與心軟一面。

新女角比娜諾更狠辣

此劇每集都會展示不同的罪惡,娜諾的出現就是誘發人的黑暗面,若不及時悔改,最終會為所作所為付上沉重代價。譬如第3集的富家女經常闖禍,仗着父親權勢解決問題,某次醉駕殺了4名女同學,她沒有反思,家人依舊為她撒謊,最終受到無可挽回的重罰。第5集的男生凱伊以極其侮辱的方法玩新生,娜諾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。第6集更拍得十分風格化,全黑白畫面,只在娜諾身上看到丁點色彩,講述嚴厲的老師要求學生毫無疑問地遵守規則,娜諾卻以不同方式抵抗,讓老師受到教訓。

今季安排尤里出現,正是要跟娜諾做出對比,尤里懲戒人比後者更狠辣,娜諾在最後一集不想女學生弑母,最終出手反被殺害,雖然她會復生,同時顯示了其轉變,難怪很多粉絲說期待第3季,把她的身世揭盅。

此劇除了捧紅了扮演娜諾的琪洽安瑪達雅固外,飾演尤里的常亞麥克羅伊也有不少粉絲;貌似Mandy Lieu的她現年26歲,去年8月確診腦瘤,並積極抗病,而且不忘關注社會議題。去年泰國民間響起要求政治改革的聲音,不少人走上街頭,她亦支持民眾,在社交網貼文支持社會運動,又上載片段及照片,譴責警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