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涅墨西斯》 廣瀨鈴「操控」櫻井翔破案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若選日本觀眾最喜歡的劇集題材,查案必定在三甲之內。日本各大電視台幾乎每季都有偵探劇推出,NTV上月11日首播的新劇《涅墨西斯》正是其中之一,由《海街女孩日記》廣瀨鈴伙拍《推理要在晚餐後》櫻井翔主演,逢周日晚播出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ow E及Now TV收看。《涅墨西斯》被指似足人氣動漫《名偵探柯南》,天才偵探少女廣瀨鈴躲在背後為櫻井翔破案。

收視未如理想

論演出陣容及播放時段,《涅墨西斯》屬NTV今季重頭劇,可惜收視未如理想,由首集11.4%一路走下坡,本周初播出第6集,跌至7.9%。根據Oricon最新調查顯示,觀眾對春季日劇的滿意度,竹野內豐主演富士電視台新劇《第一刑事部的烏鴉》位列冠軍,亞軍是松隆子主演的富士新劇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,北川景子主演TBS《離婚活動》排第3。《涅墨西斯》敬陪第10位末座。難道觀眾已看膩偵探劇?還是此劇吸引力不足?

「涅墨西斯」是希臘神話中的復仇女神,以正義鐵槍儆惡懲奸。劇集講述「涅墨西斯」偵探社栗田一秋(江口洋介飾),退居幕後當社長,將偵探職責交到風真尚希(櫻井翔飾)手上,他卻查案能力欠奉,總是借助印度回流日本的天才少女美神杏奈(廣瀨鈴飾)才能破案。偵探劇格局大同小異,都由不同案件拼湊而成,已播出6集的《涅墨西斯》也一樣,如首集講述年邁富豪立下遺囑將遺產分給6名女朋友,某日他收到死亡恐嚇,貼身醫護上原黃以子(大島優子飾)找「涅墨西斯」偵探社幫忙查出誰在幕後主使。可是在生日派對上,富豪於密室被殺,風真尚希與美神杏奈要找出真兇。

第2集講述中學女生拜託偵探社尋找失蹤胞兄。追查期間揭發詐騙集團的騙局,並偵破一宗謀殺案。第3集圍繞狂徒在主題公園埋下3個炸彈勒索金錢,偵探社協助警方找出炸彈及狂徒暱藏位置。第4集,女子高中發生美術教師墮樓案,美神杏奈化身學生潛入學校查案。第5集,深山經營養殖場的老闆墮崖身亡,警方判定為自殺,其親友卻找不到老闆的自殺動機,遂委託涅墨西斯偵探社調查。《涅墨西斯》每集的案件並不複雜,50分鐘播放時間足夠解謎,比較特別是主軸隱藏着大案貫穿全劇,由第6集開始拆解細節,並且與美神杏奈的身世有關。美神杏奈母親多年前在一宗離奇交通意外中身亡,父親美神始(仲村亨飾)某日突然失蹤,似乎與當年的車禍有關;栗田一秋是美神始的好友,一直暗中調查。偵探社接到的案件,不時為該失蹤案帶來線索,可看出編劇的心思。

演出陣容強勁

角色方面,編劇也精心設計,如美神杏奈從印度回流日本,學會一身武術,鍾情色彩鮮艷的騎呢料理。風真尚希則很熱血,雖然沒有當偵探的頭腦,每次都要美神杏奈幫他解謎。風真尚希解說案件時戴着耳機,複述美神杏奈的話,這個設定擺明是向《名偵探柯南》致敬。

《涅墨西斯》情節創意不多,但勝在星光熠熠,除了廣瀨鈴、櫻井翔及江口洋介主演外,還有AKB48前「一姐」大島優子、《銀魂》橋本環奈及《超級特派員2》勝地涼亮相。男團KAT-TUN成員上田龍也、《母子逆緣》奧平大兼及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》真木陽子等亦有份客串。另外,《涅墨西斯》雖說是廣瀨鈴與櫻井翔二人聯合主演,給觀衆感覺卻是由廣瀨鈴帶動劇情,未知櫻井翔的粉絲會否不滿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