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業坤日本體驗之旅甩廢青之名 回港惹是非 否認激嬲無綫力證多演出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31歲吳業坤(坤哥)2010年參加《超級巨聲2》入行,10年星途經歷不少高低起跌,努力和堅持帶領他不斷前進。縱使去年疫情令工作減少,坤哥未因此停下步伐,把握最後機會,趁「超齡」前赴日本工作假期體驗人生,並挑戰「東海道五十三次」,徒步由京都到東京。新歌《一路》記錄他旅途上的感受,鼓勵大家在人生旅途,即使再累也不要輕易放棄,相信自己能捱過去。對於被指因與ERROR成員193(郭嘉駿)合照激嬲無綫被飛出新劇,坤哥否認並澄清因要參與奧運拍攝工作撞期,透露回港後參與不同節目演出,力證無激嬲無綫。

坤哥自覺30歲點都要「做啲嘢」,碰巧攞了簽證,於是去年11月完成新劇《異搜店》便毅然飛赴日本,疫境下展開工作假期,但由於留日時間延長,加上過着「有出無入」的生活,坤哥要動用儲蓄,5個月至少花了150萬日圓(約10萬港元)。

數到最難忘,坤哥憶述是以一無所有的身分,靠一雙腿和有限的日文,用18日完成「東海道五十三次」,他說:「愈行愈覺得自己無咁廢,亦很開心見到不少網友說看完對我改觀。」步行期間,除面對變幻莫測的天氣外,還要克服身體上的疲憊,坤哥笑稱行完第一日已想放棄,因雙腿痛到走不動,頭幾天真的趷住行,但既然選擇行這條路,便要硬着頭皮撐過去,他說:「最危險是夜晚行山路,因為我怕鬼,沿路都無燈,不知會發生什麼事,但行完發覺日本是很安全。」

爆喊清空垃圾情緒

在「東海道五十三次」途中,坤哥透過音符記錄感受,創作出打氣歌《一路》。他說:「歌詞裏一句『如累了,請你相信只要捱下去』,是我在行的時候隨口唱出來,當刻好像得到安慰似的,就如人生一樣,如果感到累了,休息一下便繼續行,雖然這句歌詞很簡單,卻觸動到我,眼淚不停湧出來。」坤哥希望透過歌曲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,縱使在人生旅途遇到逆境,都不要消沉太久,打完氣便繼續前行。

坤哥認為此趟「東海道五十三次」最大得着是清走自己的垃圾情緒,並說:「我以為經歷那麼多已看化,但原來沉澱了的情緒都要清除,這18日我不斷和自己聊天,哭過一次,那次哭了整個小時,不開心的事情也隨着淚水釋放。」人生觀隨着此行有所改變,充滿電回來,是正能量的化身,他說:「當你試過一無所有都可以如此灑脫時,現在什麼都不會怕,所有包袱都放下了。」

眾所周知坤哥不止人緣佳,異性緣也不俗,不過他笑說此行沒艷遇,反而認識不少日本大叔,坤哥說:「我覺得都可說是『一夜情』,因第二天就不會見了,不過我們有保持聯絡,我回香港他們有跟我說加油,又會畫畫送給我,這種感覺很神奇。」

曾擔心生計想轉行

坤哥轉眼間已入行10年,由在台慶扮演一隻「人肉棋子」,一步一步登上每個歌手夢想中的紅館舞台,一點也不易。坤哥自覺這10年已很圓滿,並說:「如果以一本小說來說,有高潮起跌,又有結局,2019年《小句號》是我前10年的小句號,現在展開人生第二章。」坤哥表示這10年間得到的比他預期的多,沒想過夢想成真,能在紅館開演唱會,他說:「真心的,這10年我所得到的比失去的實在多很多,令我不記得失去了什麼。」

不過坤哥自爆去年曾萌生轉行念頭,因受疫情影響工作量突然大減,令他感到徬徨,開始擔心生計,他說:「當時會想是否要開始做些副業,始終要養家,希望多些收入,西裝生意已經頂不住結束了,現在反而想當老師,教人唱歌、彈結他,若日後發生什麼事,都能確保生計。」

盼到日本推廣東歌

談到未來10年的目標?坤哥希望能再在紅館開騷,做多一些不同的Live。今趟日本之行,他認識當地不少唱片公司,希望之後有機會到日本發展,宣揚廣東歌,亦有計劃在當地一些小場館開騷。

成家立室亦是坤哥未來10年的目標之一,他自爆之前一直被「歌手不應該拍拖」的舊觀念籠罩着,但其實拍拖、結婚都是正常的事,他說:「我將來拍拖不會刻意講,但被發現也不會否認,我覺得無所謂。(會揀香港女友還是日本女友?)我覺得可以同外國女仔發展都不錯,我的市場很龐大,全球的,哈哈。」

否認跟193合照激嬲無綫

此外,近日有指坤哥因與ERROR成員郭嘉駿(193)合照激嬲無綫,被飛出ICAC新劇,但日前坤哥仍有出席東京奧運記者會。坤哥昨日回覆《明報》澄清因會參與奧運拍攝工作,跟劇集撞期,所以拍不到。他回港後都參與無綫不同節目演出,力證未有激嬲公司。

場地提供:東南樓藝術酒店

化妝:阿姨@auntielimemakeup

髮型:Ken yong@hair corner

服裝:Rakuda Yasei

記者:陳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