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太太,請小心輕放》 失憶原來更幸福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片《太太,請小心輕放》本月13日在香港上映,電影版是NTV電視台4年前播出同名日劇的後續,仍然由綾瀨遙與西島秀俊等原班人馬演出。日劇講述綾瀨遙隱藏特工身分,嫁給西島秀俊成為家庭主婦的故事,當年叫好叫座,收視率高達14.5%。電影延續日劇故事,加上全新情節,不怕跟荷李活片《史密夫決戰史密妻》撞橋。

電影延續日劇故事

日劇《太太,請小心輕放》自2017年首播,扮演特工的綾瀨遙改名換姓,以新身分過新生活,並對西島秀俊一見鍾情。婚後綾瀨遙瞞着丈夫,利用非凡身手,解決社區問題,其後發現西島秀俊原來是警方派來監視她的臥底特警,結局最後一幕是綾瀨遙返回家中,遭西島秀俊持槍瞄準。

原來這個開放式結局,是為開拍電影埋下伏線。西島秀俊持槍與綾瀨遙對峙期間,突然有人闖入家中,雙方駁火期間,綾瀨遙頭部被子彈擦過受傷倒下。當她醒來突然失去記憶,且被告知與西島秀俊是夫妻。與此同時,西島秀俊接到警方新任務,只好帶着失憶妻子同行,順便繼續監視。

西島秀俊心知肚明,如果綾瀨遙一直失憶,二人便可過着平凡而幸福的夫妻生活。不過,警方下令綾瀨遙若恢復記憶,必須歸順否則滅口。西島秀俊深知綾瀨遙絕不屈服,等同幸福幻滅。

動作場面少但精彩

片中綾瀨遙和西島秀俊居住在一個叫「珠海」的小城市,將要在海上興建一所發展新能源的實驗室,當地市民對於項目意見分歧,有人希望保護海洋,有人關注經濟效益。居民組成的反對派與巿長為首的支持派,敵對情况愈趨激烈。能源發展商背景複雜,隱瞞不法行為,兼勾結外國勢力。西島秀俊以教師身分作掩飾,暗中調查發展商的陰謀。

綾瀨遙對於失憶一事感到不安,直至朋友遇害,特工本能被喚醒,成功恢復記憶,但她不想失去夫婿,努力假裝失憶,並懷着他日與西島秀俊到海邊開咖啡店的夢想。某日西島秀俊執行任務期間遇上意外,綾瀨遙被迫出手拯救丈夫。

《太太,請小心輕放》以特工夫妻作背景,跟荷李活片《史密夫決戰史密妻》設定相似,但前者動作場面並不算多,僅開首與結尾兩場重頭戲,能源問題反而佔去極大篇幅。雖然如此,綾瀨遙的動作戲甚有睇頭,動作清脆利落、反應敏捷,武打設計也見心思,利用四周環境加強官能刺激。電影尾聲,綾瀨遙與西島秀俊一邊吵架一邊退敵最為有趣。

夫妻感情真摯動人

為了應付動作場面,綾瀨遙早在電影開鏡前,先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地獄式特訓,以應付多個高難道動作。她與俄羅斯間諜的終極對戰,導演佐藤東彌表示該角色由格鬥高手擔任,絕對是高手過招,而這場重頭戲足足拍了10日,還借用日本破冰船「白瀨號」進行拍攝。另外,電影事先張揚遠赴葡萄牙拍攝外景,結果只出現一幕,難怪導演表示出國拍攝的團隊只有10人,藉此減輕成本。

電影最大賣點是動作戲,可惜場面不多,反而敘事冗長,難免令人覺悶。不過,綾瀨遙與西島秀俊的夫妻談情戲尚算感人,特別是綾瀨遙隱瞞記憶回復一事,只為與夫婿繼續生活;西島秀俊為了保住妻子性命,早知她早已非失憶,也不向上級匯報。

戲中刻意加插西島秀俊在家看紀錄片,得悉人體的心臟與肋骨之間有一個細小空隙,這一幕感覺突兀,原來是為電影結局埋下伏筆,好讓綾瀨遙「死過翻生」並逃亡海外,暗示此片有機會開拍第3集。

上映日期:5月1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