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朱比特傳奇》 超級英雄的家族血淚史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獨家炮製Marvel超級英雄劇集《WandaVision》和《飛隼與寒冬戰士》,不單收視理想,日前更囊括MTV電影及電視頒獎禮合共6個獎項;HBO Max亦不遑多讓,早前推出DC超級英雄片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,刺激訂戶人數急升。身為競爭對手的Netflix當然不會坐以待斃,2017年收購漫畫家麥克米勒(Mark Millar)的製作公司Millarworld,把他尚未改編拍成影視作品的10多部漫畫版權,悉數收歸己有,《朱比特傳奇》(Jupiter's Legacy)正是頭炮,已於5月7日首播。

影評觀眾口碑兩極

生於蘇格蘭的麥克米勒,漫畫代表作包括《皇家特工》、《勁揪俠》和《殺神特工》等,先後改編拍成荷李活賣座片。

《朱比特傳奇》首季共分8集,Netflix找來《漫威夜魔俠》製作人史蒂芬狄禮(Steven S. DeKnight)操刀,著名影評網站「爛蕃茄」的觀眾好感度錄得72%,成績不俗;影評人卻持相反意見,評分低至37%,這個極端走向代表什麼?

《朱比特傳奇》故事由1920年代美國大蕭條說起,《變形金剛》男星佐斯杜赫梅(Josh Duhamel)飾演主角謝爾頓,與父兄一起經營鋼鐵廠,原本呼風喚雨,卻因股市崩盤,老父畏罪跳樓,留下爛攤子讓他倆收拾。

目睹父親自殺的謝爾頓開始精神失常,夢中出現古怪圖案,他穿州過省尋找答案,終於在兄長、好友和女記者等協助下,一行6人登陸荒島,排除萬難取得超能力,並組成「正義同盟」,誓要救國救民。

回憶片段冗長沉悶

劇集另一主線則是現代美國,這班超級英雄突破人類極限,奮戰100年後仍未死去,但已白髮蒼蒼,他們的後代亦繼承超能力,兩代英雄攜手對抗黑暗勢力。諷刺的是,對於超級英雄來說,管教子女的難度竟然比殺敵更困難。在這個課題上,《朱比特傳奇》跟美國CW頻道目前熱播的另一超英劇《Superman & Lois》,可謂不謀而合。

新劇在改編過程中,為了遷就篇幅、內容,以及時代需要,《朱比特傳奇》無可避免作出一些改動,例如奸角天狐的兒子,無端變成黑人角色,明顯是為免遭受演員卡士「太白」指控,感覺有點突兀。至於全劇最為人所詬病之處,就是把原著漫畫中輕輕帶過的超能力起源問題,變成劇集兩大主線之一,透過回憶片段,把1920年代組織正義同盟的過程,巨細無遺地表現出來,結果變得冗長而沉悶。

製作人也許亦有同感,於是把過去和現在兩條時間軸,以梅花間竹方式,交替呈現出來,以為可以把累贅的回憶片段,變得較為生動?事實完全沒有。

兒子愚忠女兒反叛

至於劇集另一主線,則是探討超級英雄的家庭煩惱。佐斯杜赫梅飾演超級英雄「烏托比恩」,他跟「自由女神」結婚並育有一子一女,兒子布蘭登從小繼承父業,以年輕英雄「賢者」姿態,全力保護地球和平,然而在父親的巨大陰影下成長,布蘭登顯然活得不快樂,甚至被壓迫至窒息,但他仍咬緊牙關,不讓上輩失望。

反觀女兒克蘿伊反叛得多,不單「拒絕穿著傻瓜般的超人制服」,更離家出走,當上一個酗酒吸毒的模特兒,過着糜爛放蹤生活,甚至跟天狐之子拍拖,把一向嚴守紀律的父親氣個半死。

《朱比特傳奇》首季結局揭開烏托比恩兄長叛變的秘密,故事剛剛進入正題,劇集卻戛然而止,只好等待第2季出現。事實上,以一季8集、每集長約45分鐘作為全劇引子,結果落得節奏緩慢、劇情拖拉的劣評,唯有寄望下季有所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