捲性侵風波 睽違3年復工拍新片 奇雲史柏斯演警察查戀童案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美麗有罪》金像影帝奇雲史柏斯(Kevin Spacey)2017年在#MeToo反性侵運動中被揭向少年露出狼相,遭入稟控告性侵及後撤銷,自此再無新作;據英國《每日電訊報》報道,奇雲即將復工,伙拍《春光乍洩》英國殿堂級女星雲妮莎烈姬芙(Vanessa Redgrave)演出新片《The Man who drew God》。

《The Man who drew God》講述失明藝術家能憑聲音繪畫出如真人一樣的肖像,當他愈來愈知名,甚至亮相電視節目之際,卻被控性侵;據報此片除《茱莉亞》金像女星雲妮莎烈姬芙參演外,其演員丈夫、《殺神John Wick2》法蘭高尼路(Franco Nero)會自導自演。至於奇雲史柏斯在片中將扮演警察,調查戀童癖冤案。根據電影網站IMDB的資料顯示,該片預計今年底上映,不過在台前幕後名單,未見奇雲的名字,未知是製作公司刻意低調,還是容後再補上。

去年受訪 同情因疫情被裁者

2017年10月,奇雲史柏斯接連捲入多宗性侵少年指控,醜聞曝光後,奇雲公開道歉並宣布「出櫃」,當時他主演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劇集《紙牌屋》十分受歡迎,隨即被踢出劇組,就連第6季結局篇也改由劇中扮演其妻的羅冰活麗(Robin Wright)頂上。已拍畢的《萬惡金錢》也受牽連,被迫在上映前剪走奇雲所有戲分,導演烈尼史葛(Ridley Scott)臨急邀請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男星基斯杜化龐馬(Christopher Plummer)代替補戲。奇雲亦先後被多名受害者入稟控告性侵,不過原告最終拒絕上庭作供,檢方被迫撤案。

2018年聖誕,「潛水」逾一年的奇雲史柏斯在社交網公開短片,並以《紙牌屋》主角Frank的身分亮相,問觀眾是否想念他,為自己辯白,又強調:「我絕不會為我沒做的事付出代價!」

此後除了2019年因到法院應訊曾公開露面外,他一直深居簡出,直到去年新創企業Bits & Pretzels的播客訪問,他再次露面。奇雲把自己捲入性侵指控的痛苦3年,跟因為疫情而失業者聯繫起來,「2017年秋天後我的世界完全改變,這樣說應該沒任何人會驚訝。我的工作、很多的關係,在這行業的地位,短時間內通通消失」;他稱很少會代入別人的狀况,因經驗都是很獨特及個人的,但疫情下好像整個世界都停頓了,他感同身受,尤其被裁員的失業者,對狀况完全無能為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