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龍櫻2》 阿部寬長澤正美變身「補習天王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漫畫的經典日劇《龍櫻》(前譯《東大特訓班》)2005年首播,《羅馬浴場》阿部寬、《緊急救命》山下智久、《信用欺詐師》長澤正美、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新垣結衣、《醫龍》小池徹平等主演,阿部寬扮演曾是飛車黨的三流律師櫻木建二,為了增加業績,將瀕臨破產、被稱為「笨蛋高中」的龍山高中,改造成每年有逾百人考入名校東京大學的故事。全劇平均收視16.4%,捧紅扮演學生的山下智久、長澤正美及新垣結衣等;還掀起熱潮,當年日本多間大型補習社推出「東大模擬測驗班」,報讀人數急升,帶動不少學生報考東京大學。2010年韓國KBS電視台亦翻拍成《學習之神》,同樣叫好叫座。相隔16年,續集《龍櫻2》上月25日在日本TBS電視台首播,香港觀眾可透過MyTV SUPER同步收看。

舊生逼櫻木出山

TBS原定去年開拍《龍櫻2》,已斟掂阿部寬再演櫻木建二,還邀請當年飾演學生的長澤正美參演。怎料爆出疫情,影響進度,被迫延期一年至上月首播,逢周日晚推出。第一集收視不負衆望,錄得14.8%,成為春季日劇最佳首播成績,其後兩集回落,幸第4集止跌回升至14.3%,穩守春季日劇最佳收視寶座。《龍櫻2》講述櫻木建二(阿部寬飾)15年前將龍山高中改造成最強升學高中後,創立了櫻木法律事務所,專為大學入學率差的高中擔任顧問。本來一帆風順,但數年前櫻木的學生米山圭太(佐野勇斗飾)未能考進東京大學,更在櫻木面前企圖自殺,櫻木從此一蹶不振,躲在鄉下地方避世。

龍海學園出現與龍山高中相同情况,學生成績偏差,陷入破產邊緣。該校教師高原浩之(及川光博飾)為了學校及學生的前途,委託櫻木前來救亡。櫻木在龍山高中的舊生水野直美(長澤雅美飾),於東京大學畢業後,取得律師資格,加盟櫻木法律事務所。水野直美為了拯救事務所業績,出心出力將頹廢的櫻木帶到龍海學園。二人一同在校內組建專科班,助學生考入東京大學。

櫻木與水野在龍海學園遇上重重障礙;理事長龍野久美子(江口德子飾)秉持自由教育原則,反對櫻木召開「東大專科班」,處處作對,加上學生參加意欲不大,櫻木如何挑選合適的學生並培訓,成為今季重點。

當年《龍櫻》捧紅多名新晉演員,故今季扮演學生的人選備受關注。據悉電視台從千名新星中挑選,最終選出7名「東大專科班」學生,包括瀨戶輝(高橋海人飾)、早瀨菜緒(南沙良飾)、岩崎楓(平手友梨奈飾)、天野晃一郎(加藤清史郎飾)、藤井遼(鈴鹿央士飾)、小杉麻里(志田彩良飾)及原健太(細田佳央太飾)。據悉在原著漫畫,龍海學園的「東大專科班」只有兩名學生,劇集版加到7人。

考東大爆金句

7名學生各有不同的學業及人生問題。瀨戶輝父母雙亡,姐姐在學校附近經營拉麵店,因管理不善,跟地下錢莊借貸,導致瀨戶輝為了掙錢而無法專心學業。岩崎楓原是優秀羽毛球運動員,因腳傷只好尋找另一人生目標,其父母非常反對她考東京大學,覺得應堅持成為運動員。天野晃一郎的弟弟很優秀,故他一直自卑,沒勇氣面對家人。藤井遼成績優異,卻自覺與別不同,習慣鄙視別人。小杉麻里成績不錯,但對考入東京大學毫無興趣,只想畢業後找工作,並一直照顧着被同學孤立的原健太。

《龍櫻2》有趣之處是櫻木用很多古怪奇特的方法,幫助學生提升成績,例如每日用英語拍片放上YouTube、狂操小學二年級數學題等,這些方法是否真的可助他們考入東京大學,不得而知,但櫻木指出,時下學生根本看不清現實世界,「現時世界充滿天災、瘟疫,政府最需要的是什麼?是錢、是稅金。政府只希望巿民什麼也不要想,一世為國家做牛做馬,然後乖乖地交稅,最好沒有能力跟社會上的權貴對抗,這就是現實生活。不想被剝削就要考入東京大學」,這話是否很發人深省?

阿部寬扮演的櫻木與首季一樣,雖然樣子衰老不少,但依然充滿霸氣,比起「視后」長澤正美更有存在感。長澤正美在劇中淪為配角,角色個性不夠鮮明,甚至有時顯得太笨拙,期望劇集後段她能有更多發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