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性討論無打交 朱庭萱:我表態因太少人撐警 盧覓雪稱娛樂節目講社會責任是多餘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傳媒人盧覓雪與朱庭萱昨日為港台電視節目《視點31》擔任嘉賓,就題目「娛樂為甚麼?」討論,兩人立場各異,惹來網民熱話,期待一場舌劍唇槍,可惜港台高層突決定將一貫沿用的facebook直播,改由晚上轉播7分鐘,數日後才安排播出足版,此舉令兩名嘉賓大表失望,一度打算不出席,盧覓雪稱感覺不被尊重,真心難受;朱庭萱就懷疑港台是否驚她們在節目上打交,希望港台盡快給她們一個合理解釋。

記者:林祖傑

港台今次邀請盧覓雪和朱庭萱(玻璃朱)舌戰,源自後者曾狠批MIRROR成員「呢啲樣行落旺角大把」,盧覓雪一直被視為支持MIRROR的一方。

論黃藍之分最激烈

節目完結後,兩人均表示雖討論得很激烈,不過做到理性討論、和平交流,過程十分開心,還大方握手合照。她們稱討論得最激烈是藝人黃藍之分,被冠以顏色帽子,均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影響到娛樂圈生態發展,但經討論過後,也得不出結論;玻璃朱澄清不是力撐TVB藝人,ViuTV節目有質素都會撐,盧覓雪也稱不止撐MIRROR,自己是世界friend ,什麼電視台都撐,只認為不應該什麼都政治化、分黨派、立場行先。他們表示沒有因對方的言論感不滿,玻璃朱更表示很開心可跟前輩盧覓雪交流。盧覓雪笑說:「我最近練拳,沒有出拳吖!」

玻璃朱經常被取笑P圖,她說:「成日話我P圖,我特登不戴口罩等大家見到我真面目,讓盧覓雪幫我做證,是否真的唔同咗樣。」盧覓雪則說:「肯定有啲嘅!」玻璃朱即表示係女仔都會P圖,是很小事,本身素顏都上鏡、照拍MV,平時最憎化妝,出街也是素顏,還自薦教盧覓雪P圖。

直播變轉播 望港台解釋

兩人表示對港台取消直播感失望,只是避免主持人彭德章尷尬才出席,盧覓雪道:「約我的時候講到明做直播,我是很享受做直播節目的人,聽到改轉播之後,我就話其實我可以不來,但應承了彭德章才來完成任務,希望港台可給我一個正式的答案和合理解釋,一早定好晒先至再抽起,我都覺得好hurt,因我無收錢,只是盡公民責任,支持香港的廣播事業,忽然間話抽就抽,有無尊重過我?有沒有顧及我感受呢?我驚下次都未必來,今次之後都是絕響,這個行為表現很不對等,真心難受。」玻璃朱亦稱:「我明白港台的擔心,可能驚我們講粗口或打交,我覺得他們對嘉賓不夠信任,我們都是大人,都有分寸。」兩人希望港台盡快給她們一個合理解釋。

盧覓雪表示不擔心節目經過剪輯才出街,她笑道:「我們的討論答案是零P圖,有什麼好驚,咪剪囉!」玻璃朱稱討論很有內容,當中對話絕對沒有不能播的,港台也跟她說足版不會剪。而港台先將節目剪輯成7分鐘片段,於昨晚節目《視點31》尾聲播出,節目中盧覓雪、玻璃朱被主持彭德章問到電視娛樂節目需不需要有社會責任?盧覓雪認為娛樂節目講社會責任是多餘的,只需要令觀眾開心和追看,她說:「硬加社會責任在娛樂節目上,我覺得是適得其反。」

盧:做晒「體檢」都話唔得

玻璃朱亦表同意,但不能娛樂到一個無底線的位置,她說:「不需要硬加道德觀念,但有些事情危險和過了底線,我們就應該守住底線。」盧覓雪認為在現今電視發牌制度下有很多底線,她說:「有人話有些節目低俗、教壞細路,我這一代人是看《歡樂今宵》大的,每次有危險動作,都會有警告字眼提醒觀眾不要模仿;我覺得有些節目已經做了,還會特地安排在深夜播出,已做晒『體檢』都話唔得,就過分苛刻。」

朱:不建議藝人表態

對於藝人被定黃藍之分,曾出席撐警活動的玻璃朱認為自反修例風波開始,很多藝人都被扣上顏色帽子,她說:「好似扣上TVB是藍、是親中,ViuTV就是黃、是香港人,就算有TVB藝人沒有表態,甚至沒有立場,只想做好自己份工,不過是TVB就打壓你,還聽到很多廣告部同事講,客戶落完廣告都不敢返轉頭,因為不斷收到騷擾。」她稱不建議藝人表態,因做娛樂圈要切合大眾,表態就會失去了另一邊的觀眾,她說:「點解我會表態呢!因當時環境撐警的人太少,如我不出來撐,會覺得他們好可憐,而我的正職又不是這一行,不一定要靠這一行搵飯食,死就死啦!」

盧:黃的一樣被打壓

盧覓雪則認為顏色打壓,雙方都承受緊,她說:「我覺得這個世界可以反轉去想,藍的被打壓,黃的也一樣,你問我覺不覺ViuTV是黃,我覺得任何一個傳媒機構都是中性,除了大公報和文匯報,我都以中性去看,TVB為何被指藍,因為有一大班玻璃朱的藝人朋友撐警,還不是藍?加上無綫新聞取向、台風及高層言論,咪會有黃藍分別囉!如果純粹以綜藝節目去睇,我看不出邊個是黃、邊個是藍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