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老友記》特備騷內地刪6分鐘片段 Lady Gaga被消失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典美劇《老友記》(Friends)原班人馬為紀念劇集播出25周年紀念而製作的特備節目《老友記:當我們又在一起》(Friends: The Reunion),前日在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及HBO Go同步首播,由於全球粉絲爭相收看,伺服器一度癱瘓;據報《老友記》在內地亦有不少擁躉,所以愛奇藝、騰訊及優酷三大視頻網站都有播放;據美媒報道,內地版本比原來的1小時43分鐘內容刪去約6分鐘片段,被消失的包括嘉賓Lady Gaga、Justin Bieber及韓國防彈少年團(BTS)的鏡頭。由於3組人都曾觸犯中國禁忌,估計因此被大陸審查部門刪掉鏡頭。

被禁內地開騷 Bieber鏡頭刪走

百變天后Lady Gaga於2016年曾與達賴喇嘛會面,自此被中國視為不受歡迎人物;加拿大樂壇小天王Justin Bieber於2014年到訪東京期間,曾到過靖國神社並自拍,當時已惹來批評,2017年他申請到內地開騷被拒,當局批評他行為不良。至於BTS,去年韓戰70周年,隊長RM提及美韓兩國在這場戰爭中共同經歷痛苦的歷史,此話觸怒大批內地「愛國」網民。

3組人中,BTS亮相時間最少,只有短短13秒,RM談及《老友記》對他的影響;Gaga佔的鏡頭最多,她跟主角之一麗莎古杜(Lisa Kudrow)一起自彈自唱搞笑歌《臭臭貓》,是節目高潮位之一,長達3分多鐘。至於Justin Bieber,以大衛舒威馬(David Schwimmer)劇中經典造型「衛星土豆號」參與時裝表演環節,也是談論焦點之一。另一方面,自稱是同志的德國粉絲受訪一幕,以及「Joey」麥利邦(Matt LeBlanc)拉開浴袍,內褲貼了「Ross」大衛舒威馬照片的鏡頭亦被刪掉。據報有內地粉絲對此不滿,但也有人認同官方的做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