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不死喪軍》 薩克薛達挾喪屍殺出新血路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導演薩克薛達(Zack Snyder)近年擅拍超級英雄片如《超人:鋼鐵英雄》及《正義聯盟》,2004年上映的喪屍片《活死人凶間》亦是不少影迷心目中的經典。華納電影近年籌拍續集,因故事內容及製作費等問題,導致計劃胎死腹中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冷手執個熱煎堆,力邀薩克合作,新片《不死喪軍》(Army of the Dead)剛於本月中上架,火速登上全球收視排行榜冠軍,已跟薩克翻臉的華納未知有何感想?

成本9000萬美元

《不死喪軍》由薩克薛達兼任監製、導演、編劇和攝影師,製作費高達9000萬美元(約7億港元),幕前陣容除了較為人熟悉的《銀河守護隊》大隻佬戴夫巴蒂斯塔(Dave Bautista)、《真人快打》日本男星真田廣之及《黑魔后》艾娜佩妮(Ella Purnell)外,難言星光熠熠,可見薩克把大部分資源投入製作,成效清晰可見。

故事講述美軍秘密運送「喪屍王」宙斯途中發生意外,導致怪物逃逸,更闖入鄰近「賭城」拉斯維加斯大開殺戒,政府為掩飾真相,除了圍堵當地,防止群屍亂闖外,更準備發射小型核彈,來個毁「屍」滅迹。

就在大爆炸前夕,真田廣之飾演的賭場老闆田中先生,找來前軍人戴夫巴蒂斯塔,要求他組織一隊僱傭兵,潛入拉斯維加斯賭場金庫,盜取2億美元巨款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僱傭兵既要奪寶又要提防喪屍襲擊,更需在核彈摧毀賭城前,及時完成任務,原本已非易事,還得節外生枝,扮演戴夫女兒的艾娜佩妮中途離隊,獨闖宙斯大本營,勇救被喪屍俘虜的好友,結局會否大團圓?

薩克薛達曾在訪問中表示,自從拍罷《活死人凶間》後,多年來一直有再拍喪屍片的心願,隨着導演剪輯版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(Zack Snyder's Justice League)贏盡口碑,卻無法獲得華納信任和挽留,心知是時候踏出DC超級英雄世界,於是拿着《活死人凶間》續集劇本到Netflix叩門,結果獲得厚待和尊重,如今新片叫好叫座,更籌拍同名動畫,薩克應該可以吐盡烏氣了。

加入《奪寶奇兵》式「盜墓」劇情

《不死喪軍》精彩之處,除了薩克薛達成功突破傳統喪屍片框架,加入《奪寶奇兵》式「盜墓」劇情之餘,還有政治隱喻:此片在疫情肆虐全球的陰霾下面世,出現封城、搶掠等畫面外,戲中美國總統更下令在國慶日發射核彈,以「放煙花」比喻殺盡異己的過程,諷刺意圖不言而喻。相比畢彼特(Brad Pitt)主演《地球末日戰》戲中喪屍的急速移動能力,《不死喪軍》再創新猷,宙斯身為喪屍之王,不單保留人類智慧,更能與屍后傳宗接代,完全超乎傳統認知,而他率領的喪屍軍團,亦非任人隨意槍殺的普通貨色,而是體能超強,甚至懂得搏擊和飛躍道(Parkour)的怪物,加上「屍」多勢眾,豈是臨時拉夫的僱傭兵可以比較?

一如其他Netflix原創電影及劇集,《不死喪軍》結局明顯埋下伏線,除了事先張揚開拍動畫《Army of the Dead: Lost Vegas》外,亦傳將製作電影續集,藉此建立一個類似《正義聯盟》的喪屍電影宇宙,如果屬實,值得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