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狂野時速9》 難以令人興奮的20周年紀念派對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台灣出生的美籍導演林詣彬執導、雲狄素(Vin Diesel)監製兼主演的荷李活暑期大片《狂野時速9》(F9),美國下月開畫,內地率先上映,9日累計票房收逾11億人民幣,成績相當不俗,然而這個海外最大「票倉」,日前受到戲中奸角約翰辛納(John Cena)發表「台獨」言論影響,加上日本動畫《STAND BY ME 多啦A夢2》從後截擊,一度失守票房冠軍位置,難免令人擔心雲狄素稱為「家人」的內地影迷,是否已經離「家」出走?

為救世界兄弟相殘

今年正值《狂野時速》系列面世20周年,因疫情影響被迫押後上映的《狂野時速9》,剛好趕上這場紀念派對。故事延續上集劇情,阿當(雲狄素飾)為了照顧兒子,跟扮演其妻的米雪露芝姬絲(Michelle Rodriguez)過着隱居生活,然而好景不常,上集遭美國特種部隊高官無名氏先生緝拿歸案的武裝組織首領(查莉絲花朗飾),押送回國途中逃脫,無名氏先生同時失蹤,阿當跟一眾好友決定重出江湖,卻遭神秘人截擊。

幕後黑手正是阿當胞弟雅各(約翰辛納飾),曾為無名氏先生得力手下,如今背叛政府,並跟某獨裁國家元首之子合作,盜取一枚能夠遙控各國核彈的超級武器。阿當為公為私,當然無法坐視不理,於是上演一幕手足相殘的戲碼。

查莉絲花朗淪配角

《狂野時速》系列主題明確,圍繞「家人」、「背叛」和「原諒」大做文章,今集亦不例外,只是劇情太過牽強,難以令觀眾投入,例如雲狄素與約翰辛納少年喪父,身為兄長的前者,為了保護弟弟而身陷囹圄,後者何以視他為宿敵,誓要殺之而後快?

至於上集被形容為智勇雙全的恐怖分子查莉絲花朗(Charlize Theron),輕易把阿當耍得團團轉,今集卻淪為花瓶,戲分僅比客串一場戲的影后海倫美蘭(Helen Mirren)略多,實在大材小用。

今集最為人詬病的是美籍韓裔男星姜成鎬扮演飛車手韓哥「死而復生」,第5次執掌《狂野時速》系列的林詣彬,2006年在《狂野極速:飄移東京》親自賜死韓哥,如今卻以「順應民意」為由,打倒昨日的我,此舉只為結局埋下「原諒」伏線。

韓哥為結局埋伏線

從今集片尾彩蛋可見,當日親手殺死韓哥的積遜史達咸(Jason Statham)再度登場,二人碰面的結果,很大機會又是化敵為友,然後以「家人」相稱,最後跟阿當及「家人」到後園BBQ,呵欠。

林詣彬曾經表示,《狂野時速》將以第8至10集作為整個系列的「結局三部曲」,最近又轉口風,聲稱第10集將以上下集形式面世,為系列寫下圓滿句號。

不少外國影評人看罷今集,都擔心結局還有什麼好拍?當主角們的戰車撞向潛水艇,甚至人造衛星都能安然無恙的時候,難道下集要撞向太陽?甚至衝出銀河系,挑戰《復仇者聯盟》?

上映日期:5月1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