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《濁水漂流》演露宿者選精警對白 吳鎮宇:拿綜援是否一定要跪低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翠絲》導演李駿碩編導的新片《濁水漂流》,改編自本地真人真事,參考2012年政府人員到深水埗街道天橋底「清場」,當時掃蕩40多名露宿者物品後,遭他們入稟要求賠償及道歉,並討回公道的故事。吳鎮宇、謝君豪、李麗珍、蔡思韵及朱栢康等主演;吳鎮宇日前透過網上視像接受本報訪問。

帶兒子深水埗實地考察

吳鎮宇在片中扮演露宿者,對於戲中對白反映港人心聲,部分變成金句,他表示事前沒有預料:「拍攝時我沒有政治立場,只感覺到現在歡樂氣氛沒以前那麼多。我認為最精警的對白是『我們瞓街是否好蝦?』『我們拿綜援是否一定要跪低?』這是我從角色出發,最想講的對白。」至於他會否如片中角色,認為有信念就必需要堅持下去?他嚴肅說:「有時有些堅持未必是好事,因為所堅持的,是不是百分百絕對正確?沒有人知,但此角色的堅持,是分了對錯,只是政府沒有部門向他們道歉,就似被人遺棄。」

吳鎮宇解釋,為了想最原汁原味貼近角色染上毒癮的特質,不惜戒口減肥、不化妝,並加工造成一口「煙屎牙」,最難忍是幾日不洗頭增加邋遢效果。他承認為角色,在戲中需要狂爆粗,演出前亦曾乘車路經深水埗實地考察蒐集資料,兒子Feynman亦同行,親眼目睹吸毒者在街打針的經過,有助他演繹得更神似。他說今次拍攝順利,一班演員都認為題材貼地,大家有社會良心責任,所以盡量做到最好。

記者:林蘊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