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我是遺物整理師》 窺探亡者心底話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於5月14日上架的原創韓劇《我是遺物整理師》,推出半個月以來,一直盤踞港區十大收視榜。該劇由《模範的士》李帝勳伙拍《愛的迫降》陳俊翔演出,講述二人整理亡者遺物的故事。

靈感源自真實遺物整理師著作

《我是遺物整理師》由《媽媽的人生食譜》導演金晟浩與《花樣男子》編劇尹池蓮合力炮製,靈感來自韓國遺物整理師金璽別所寫的書籍《離開後留下的東西》。金璽別本任職禮儀師,某次受死者家屬所託,幫忙整理遺物,才展開了相關工作,至今他已從事這行業超過10年。金璽別將所見所聞結集成書,他發現人對死亡存在偏見,當得悉住所附近有人去世,只會擔心房屋發出惡臭、不吉利,連累住所樓價下跌,卻對死者及其家屬漠不關心。此劇取材自金璽別著作,並再創作的故事。講述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年輕人韓可魯(陳俊翔飾)與從未相見的叔叔曹尚久(李帝勳飾),一起經營「天堂移居」遺物整理公司。

首集講韓可魯與父親韓靜佑(池珍熙飾)相依為命,一起經營「天堂移居」,受委託為一名年輕男子收拾遺物。男子在工廠加班時,被機器意外弄傷腿部,因延醫引起併發症死亡。從男子遺物中,兩人得悉他對人生的規劃及對父母的愛,還發現他遭公司欺壓,企圖逃避他因工傷致死的法律責任。之後韓靜佑因心臟病猝逝,遺下兒子韓可魯;但他生前已為兒子安排一切,包括委託律師尋找失散多年的同母異父胞弟曹尚久,擔任韓可魯監護人,以及成為「天堂移居」員工,並訂下合約若曹尚久成為盡責監護人,可獲得部分遺產。韓可魯於是與叔叔展開同一屋簷下的生活。

借遺物說出心底話

「天堂移居」受託為死者整理遺物,工作範圍不僅是把家品搬走,還會將死者生前珍藏的照片、信件、書籍等,交到死者家屬手上。過程中往往會發現別人不在意的東西,劇集解說指死者透過遺物「說出心底話」。例如劇中的獨居婆婆,死去多個星期才被發現,屍身早已腐爛發臭,但其兒媳只關心她留下多少財產。韓可魯卻發現婆婆將現金埋在地板下,是為了替兒子訂製西裝。另一集講醫生意外離世,在他家中發現一對情侶戒指與未寄出的情書,韓可魯千方百計找到他的情人,完成死者遺願。

韓可魯患有亞氏保加症,對生活細節十分執著,如物品要整齊擺放、所有工作次序要一致等,他同時擁有超強記憶,過目不忘且心思細密,但他害怕與人溝通,遇上困難時亦會出現自言自語等古怪行徑。扮演韓可魯的陳俊翔,憑《愛的迫降》「朝鮮F4」士兵角色嶄露頭角,年僅17歲的他,早於4歲便出道演音樂劇,近年開始拍電視劇,今次更是首度擔正,戲分甚至比李帝勳還要多,故事也以他為中心。據悉導演看過陳俊翔演出後,發覺他與韓可魯感覺相似,故力邀他演出。

至於劇中的曹尚久吊兒郎當,曾在黑巿拳賽將對手打至重傷昏迷,被判入獄。出獄後因欠債被迫繼續打黑巿拳。他對人生毫無期待,還有悲慘童年,兒時遭家暴,胞兄韓靜佑承諾帶他離家,最終失約,因此對哥哥又愛又恨。起初只是為錢而答應當韓可魯監護人,卻慢慢從整理遺物中領悟人生,也發現韓靜佑當年因意外才失約,多年來也一直在尋找他。李帝勳在劇中上演親情戲外,還不忘化身拳擊手大曬健碩身形。

開放式結局鋪路拍續集

《我是遺物整理師》創作靈感來自韓國遺物整理師著作,從劇情來看,卻讓人想起德斯汀荷夫曼(Dustin Hoffman)與湯告魯斯(Tom Cruise)合演的《手足情未了》(Rain Man),同樣是有關自閉症哥哥與自私自利弟弟,為了遺產而走在一起的故事。不過《我》劇加插了許多韓國社會議題,貼近當地實况,如獨居老人、戀愛暴力、同性戀等。編劇亦將死者的故事連接到兩名主角的人生,加上導演的敘事功力,令此劇寫實與戲劇元素兼備。劇集尾聲,韓可魯親自整理父親遺物,催淚場面令人難忘。結尾一幕,叔叔曹尚久成為韓可魯的正式監護人,二人繼續經營「天堂移居」,一名女學生前來委託整理自己死後的遺物,這開放式結局亦為下一季埋下伏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