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覓雪全黑打扮:不解釋 杜汶澤林夕曬燭光照悼念六四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是六四事件32年,過往在維園舉行悼念六四晚會,人群中偶有熟悉的藝人身影,但去年與今年聲稱疫情關係,維園的集會被禁,演藝界有人透過社交平台,在維園以外的燭光表達悼念。杜汶澤在踏入6月4日零時,拍下燭光的照片。林夕點起兩點燭光說回憶有罪,還有資深傳媒人盧覓雪一身黑衣,「不解釋」!梁祖堯以火機的火光代替燭光,還有藍奕邦於晚上也分享一個人的燭光,說:「回憶永遠抹不走。」

娛樂組

著名填詞人林夕在台灣生活,但心念香港,他在社交平台上載兩點燭光的照片,解釋「兩點燭光,一為1989、一為 2019-2021」,他在Instagram寫道:「如燭光都有罪,將暗黑多幾十年。剩下無權者的權力:就以各自方式悼念吧。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,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。」

林夕《回憶有罪》送馬逢國

林夕又分享達明一派的《回憶有罪》MV,以其中歌詞「贈」立法會議員馬逢國。日前(6月2日)馬逢國公開說「六四」的死傷,他說據官方版本,天安門廣場之外有發生死傷事件,而天安門廣場,官方報道是沒有死人,「我愈來愈接受,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人這個事實」。林夕以《回憶有罪》的歌詞回應說:「六四三十周年,寫過《回憶有罪》一曲,除了『現在別問他,可有膽公開紀念,被現實騎劫,怎怨天』這一段,那句『回憶即使有罪,真相怎麼敢無言』,想不到也可以送給馬逢國們,悼念六四是否可以入罪,官員議員不敢回答,反而他們回憶有罪,是怕得罪那個得罪不起的主子。」

黃耀明也分享了2019年首次在維園六四晚唱《回憶有罪》的片段,寫道:「封得住維園,鎖得住天安門,但鎖不住人心和思想。『烈焰幻滅過總有煙』『莫須有,是誰造就壯烈;願廣場上,聲音不會滅』。」

梁栢堅打油詩配《唐伯虎》劇照

填詞人梁栢堅在facebook上載周星馳電影《唐伯虎點秋香》劇照,配打油詩:「公園裏,人不見火不點,小小城市可笑可笑,銅鑼內,犬無性黑無證,叫聲百姓提防提防。」網民讚「有意思」、「好工整」。

杜汶澤為做過錯事懺悔

杜汶澤上載照片,白蠟燭旁的手表顯示12時,日期是4號:「為什麼今天我要為我過去做過的錯事而懺悔?不是已經過去了嗎?道理很簡單,因為我知道,若果我不願意面對,甚至顛倒是非黑白,企圖去掩飾自己的惡行,那就代表我堅決要繼續做這些害人的事。」藍奕邦昨晚上載面對白蠟燭的照片,寫道:「歷史即使被刪改,回憶永遠抹不走,心坎內有燭光吹不滅,靈魂內有信仰搶不去。」

梁祖堯點起打火機:去抽你的無奈

有人選擇讓人意會的文字與照片表達。盧覓雪昨日穿全身黑衣、戴黑色口罩,她寫道:「我有好多五顏六色嘅衫,但今日我選擇著黑色。#不解釋」。傳媒人健吾寫道:「當你不能再擁有,你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不要忘記。」梁祖堯則上載黑白自拍照,他點起打火機說:「手裏沒有煙,那就劃一根火柴吧,去抽你的無奈,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,沒有煙抽的日子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