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麗絲的異次人生》 史提芬京編劇 寡婦被回憶糾纏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作家史提芬京(Stephen King)的小說,多次改編成電影,如《凶靈》、《小丑回魂》等,史提芬京的名字與恐怖、驚慄早已畫上等號。他2006年推出的《莉西的故事》,早前拍成美劇《麗絲的異次人生》(Lisey's Story),本月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上架。

台前幕後班底強勁

全劇8集的《麗絲的異次人生》不僅改編自史提芬京著作,他還擔任編劇;台前幕後班底也十分強勁,《第一夫人:積琪蓮甘迺迪》柏比路拉林(Pablo Larrain)執導、《星球大戰》系列J.J. 艾布斯(J.J. Abrams)監製。《誘心人》佳夫奧雲(Clive Owen)、《永遠的愛麗絲》金像影后茱莉安摩亞(Julianne Moore)、《冰風暴》鍾艾倫(Joan Allen)、《狂野時速9》姜成鎬及《冰天血地8惡人》珍妮花積遜李(Jennifer Jason Leigh)等合演。故事講述知名作家 Scott(佳夫奧雲飾)遭男子指摘他抄襲後,被對方槍殺身亡。Scott離世後兩年,太太Lisey(茱莉安摩亞飾)仍未走出喪夫陰霾,並把有關丈夫的回憶埋藏於潛意識,直至Scott的工作室需要清理,Lisey在收拾遺物的過程中,逐漸勾起過去與丈夫的相處點滴,並重新審視兩人的關係。

與此同時,Lisey的生活並不安寧,她忙於照顧患上精神病的胞姐Amanda(鍾艾倫飾),還要應付蠻不講理的胞妹Daria(珍妮花積遜李飾)。另外大學教授Dashmiel不斷聯絡Lisey,要求閱覽Scott的手稿及寫作材料,還被自稱是Scott忠實粉絲的Jim騷擾,令她無法擺脫過去。

4條時間線似演4角色

《麗絲的異次人生》是關於記憶的心理驚慄故事。茱莉安摩亞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,Lisey個性與遭遇特別,她自言沒任何跟角色相似之處,所以才吸引她演出,並努力跟角色聯繫起來。茱莉安表示,此劇最難掌握的是時間,因有4條不同的時間線,包括現在、少年、婚前及婚後。她表示不同時期的Lisey都有不同的個性與態度,感覺就像演繹4個角色。茱莉安說:「Lisey透過幫助患上精神病的姐姐及對亡夫的記憶,學習如何獨自生活下去,是很厲害的旅程。」她還透露落實演出《麗》劇時,未看過原著,僅看了劇本及故事大綱,之後才拜讀小說,大讚史提芬京的作品寫實及自然。

史提芬京親自為《麗絲的異次人生》編劇,如此重視,因內容十分貼近其親身經歷。史提芬京受訪時表示,《莉西的故事》是他最喜歡的作品,創作靈感源自他早年因肺病住院長達3星期,其間妻子決定裝修他的辦公室,並整理了文件。當他出院回家後,太太稱房間未整理好,着他不要進辦公室,因為怕他看到會不高興。可是他即時走進去,看到辦公室被清空,便聯想到這可能是他死後的境况,從而啓發他創作這故事。史提芬京稱已得到太太首肯,把這故事拍成劇集,「我盡量收起太私人的內容,茱莉安摩亞與佳夫奧雲是Lisey與Scott,不是史提芬及Tabby(史提芬妻子)」。

演員出色 劇情緩慢鬆散

此劇走驚慄路線,畫面暗淡,但富有美感,演員亦出色,尤其是金像影后茱莉安摩亞扮演中年寡婦,內心戲既複雜又多層次。不過,驚慄場面不多,勿期待會有東西突然跳出來嚇人,恐怖感覺多來自角色冷酷的表情與眼神,如Amanda的自殘場面與幻覺,以及狂迷Jim的古怪行徑等。另外,劇情亦較緩慢及鬆散。首兩集除了講述Scott被槍殺、Lisey要收拾丈夫的工作室、Daria患上精神病被送到醫院外,其他角色背景只是匆匆帶過,未有詳細交代,減低追看意欲。故事時間軸又不斷切換,一時講現在的Lisey,一時講Scott去世前,有時甚至複雜到講述Scott生前發生的事再回憶他兒時跟父親的相處,顯得混亂及難以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