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鹿角男孩》 愛在瘟疫蔓延時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症、口罩、病毒、強制隔離……熟悉的辭彙和畫面,在鏡頭前後同時出現,感覺既真實又虛幻,說的是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集《鹿角男孩》(Sweet Tooth),以美國經歷「世紀戰疫」為背景,人類恐遭滅絕之際,「半人半獸」嬰兒潮出現,到底是病毒催生怪胎?抑或天使降世拯救人類?

羅拔唐尼夫婦監製

《鹿角男孩》改編自DC同名漫畫,卻由Marvel超級英雄「鐵甲奇俠」羅拔唐尼(Robert Downey Jr.)夫婦攜手監製,他倆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,要把原著的暗黑風格砍掉重練,減少血腥暴力情節,加強人性和希望,務求令到新劇適合親子欣賞。事實上,此劇目標已達;問題是,漫畫迷未必接受。都說針無兩頭利。

故事發生在現代,美國受到致命病毒H5G9威脅,死亡率不斷上升,這場世紀戰疫,人類稱為「大崩潰」。正如劇中旁白所說:「疫情一點都不平凡,平凡的生活也將一去不返。」放諸今時今日,難免感受尤深。

救人無數的醫生阿迪,面對染疫妻子拉妮束手無策;同一時間,醫院產房驚現大批「半人半獸」初生嬰兒,他們擁有人類的身體,同時出現鳥獸的特徵。究竟是病毒首先出現?還是「半人」更早降生?科學家亦無法提供答案,只知這個現象,成了當代最大謎團。

「半人半獸」千里尋親

另一方面,單親爸爸為了保護「半人」兒子格斯,於是逃入森林深處,10年來過着隱居生活,直至某日獵人誤闖林內,寧靜世界從此崩潰,爸爸受到病毒感染而死,格斯亦險遭獵人擄走,幸得「大個子」仗義相救,擊退壞人並陪他出發到科羅拉多州,踏上千里尋母的冒險旅程。

此劇主線是《美麗男孩》童星基斯頓康費利(Christian Convery)扮演「半人」格斯,在《權力遊戲》黑人男星儂索阿諾斯(Nonso Anozie)飾演獵人「大個子」陪伴下,展開尋根之旅。兩人互動相當溫馨,時而令人會心微笑,時而感覺驚心動魄,尤其是聲稱要保護「半人」的動物軍團出現後,人性衝突更加明顯。

童星可愛鹿耳有趣

年僅11歲的基斯頓,全劇表現出色,曾經參演《魔鬼神探》、《毒魔》及《烈火湊仔公》等超過20齣影視作品,演出經驗跟儂索不遑多讓。他扮演格斯擁有一對鹿角和長耳朵,後者能夠跟隨情緒而上下擺動,對於他演內心戲有極大幫助,加上視覺效果非常逼真,感覺可愛又有趣。

《鹿角男孩》還有其他副線,例如任職心理輔導員的艾米,在「大崩潰」後決定跑到動物園,並把園內禽畜釋放,還牠們自由之餘,並領養「半人」溫蒂,後來更組織「半人」保護區;阿迪為了治好拉妮,努力研究解藥,最後發現格斯才是謎底所在。

編劇巧妙地透過疫情和「半人」的關係,成功把幾條故事線結合一起,究竟格斯能否母子團聚?在此不贅,只可說是結局出人意表,劇集亦為觀眾提供反思空間:對於人類來說,病毒當然可怕,然而易地而處,大自然卻因病毒肆虐,人類停止破壞,萬物得到喘息機會,生機盎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