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第三佈局 塵沙惑》 亞太影后張榕容對「鏡仔」Stanley展笑顏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HBO亞洲近年頻頻推出華語劇,如《獵夢特工》、《通靈少女》及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等,最新原創劇《第三佈局 塵沙惑》今日(13日)在HBO Go及HBO頻道(Now TV 115)首播。此劇由香港ViuTV與台灣嘉揚電影公司合製,HBO發行。由於ViuTV有份製作,人氣男團MIRROR成員Stanley(邱士縉)亦參演一角,扮演在台留學的香港青年,伙拍《逆光飛翔》亞太影后張榕容、《樓下的房客》莊凱勛、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劉冠廷演出。

多宗案件糾纏一起

《第三佈局 塵沙惑》講述年輕有為的楊啟逍(莊凱勛飾)繼承父親的旅館生意,游走黑白兩道,並接手父親的選區當上議員,憑個人實力廣受歡迎及尊敬。刑警徐梓薇(張榕容飾)是前特勤小組(如香港飛虎隊)成員,身手不凡,因傷轉職刑警。她正直不阿,儘管有案件牽涉檢察官的兒子,長官施壓面臨停職,她仍不妥協。

故事由梓薇到某夜場巡查開始,遇上援交女妮可(黃薇渟飾)被派對搞手林明杰(歐陽倫飾)毆打。梓薇想拘捕林明杰,受害人妮可拒絕提告,並抱怨警方幫不了她,連多次潛入她家偷內衣的變態狂徒也捉不了。梓薇無奈放走林明杰,並私下抽空追捕偷內衣狂徒。妮可其後跟新紮刑警陳家豪(劉冠廷飾)見面,妮可視對方為男友,為他打聽非法入境者資料,但家豪似乎只當她是會發生性關係的線人。某日妮可獲姐夫安排嫖客,往接客途中,在偏僻公路遭姦殺分屍。屍體曝光後,警方加派人手調查,並指案件與23年前一宗分屍案手法相似。

另一方面,家豪追查非法入境者案件時,獲梓薇協助,拘捕了犯人。此案意外扯上姦殺分屍案,兩人私下合力調查,他們懷疑案件與黑幫「毒蛇集團」有關。然而梓薇的上司下令不准她調查姦殺分屍案,將她調職去保護啟逍。沒想到徐楊兩人的命運早在3年前的一宗持械挾持案,已扯上關係。幾宗案件糾纏在一起,讓所有人不知不覺陷入精心策劃的「佈局」中。

張榕容演出前跟刑警操練

《第三佈局 塵沙惑》預計有15集,每周播出兩集。此劇幾宗案件糾纏在一起,要找出誰是真兇及幕後「Big Boss」,尺度頗為大膽,不乏性愛、暴力場面。張榕容與莊凱勛日前接受本報視像訪問時稱,從第三四集開始尺度愈來愈大膽,除了暴力與情慾場面,還展現了人的自私與恐懼,看到人性崩壞一面。

劇中有不少警匪追逐的動作場面,規模不算大,大部分點到即止,其中張榕容兩三下手勢制服疑犯的身手,值得讚賞。據悉張榕容為了這角色,接受台灣刑警的日常操練,學習持搶、拘捕犯人的動作等。張榕容說:「體能及技術的運用外,最重要是接觸到真實的刑警,聽他們分享案例,了解不同犯人要使用不同審問方式,明白到刑警不止是衝鋒陷陣。」她指角色有許多內心戲,「梓薇年少時曾目睹家人被殺害,身為受害者家屬,長大後變得冷漠及欠缺安全感」。張榕容直言角色難演,但她執著於挑戰自我,所以才答應相隔5年再拍劇,「這劇很沉重與激動,雖然我拍得過癮,但不想看自己的演出,因為不想回憶起當時的痛苦感覺」。

張榕容透露跟「鏡仔」Stanley對戲的場面,是她劇中唯一出現幽默感的時候,她還大讚Stanley演技不像新人,懂得培養情緒,「他是我的廣東話老師,跟他合作很開心、輕鬆,拍攝空檔大家一起去吃飯,我介紹了我的朋友給他認識」。莊凱勛也大讚Stanley靚仔,指他長得像柯震東。

莊凱勛愛看港產警匪片

劇中扮演議員的莊凱勛為角色做了許多功課,坦言經過今次演出,了解到全世界的政客都有黑暗一面,為了選票及工作,經常出現利益衝突,所以他不想從政,相反小時候曾夢想當警察,因受港產警匪片影響,「我家裏收藏4000多部影碟,特別喜歡劉偉強及杜琪峯的電影。」香港ViuTV雖有份製作,但《第三佈局 塵沙惑》台味甚重,對白充斥大量台語,服裝造型與攝影效果也充滿當地色彩。此劇題材沉重,看罷有不安感覺,但整體感覺流暢,亦吸引觀衆追看下去,令人更期待ViuTV另一齣與台灣八大電視台合製、姜濤參演的《超感應學園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