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以色列劇《黑色凶間》 校園欺凌 滋長大恨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結怨百年,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不斷,上月一次就持續了十多天,雖然後來達成停火協議,但事件中又添兩百多亡魂,仇恨輪迴。不知是否巧合,5月2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以色列劇集《黑色凶間》(Black Space),去年12月在當地首播,講述校園槍擊案,以色列警方開始時未查明究竟已把矛頭指向3名巴裔工人,看來雙方衝突盡在日常。

最初矛頭指向巴裔工人

《黑色凶間》講述在校園內,高中生正出席紀念日的早會,忽然闖進4名戴着獨角獸頭套的人開槍射殺部分同學;往檢查眼睛的刑警Davidi獲悉後立即前往母校,警察亦陸續趕至,未明校內情况之際,Davidi與同袍準備入內查看,此時有學生負傷逃出。事件中未能拘捕歹徒,Davidi從校園入口的登記簿發現有3名巴勒斯坦人在內,到天台後發現他們瑟縮一角,並立即拘捕。

Davidi其後從環境證據、找不到兇器、巴裔3人身分及沒有恐怖分子承認責任等方面推斷,認為校內學生很大機會是真正兇手。不過警方高層不同意,認為公衆會難以接受,暗示推卸給巴裔人也順理成章,要下屬繼續帶3名「疑犯」回校案件重演 。Davidi警告直屬上司Ruso,若冤枉3名巴裔工人,只會再在種族仇恨上灑鹽撥火,Davidi最終按捺不住在傳媒面前爆出槍擊案4名疑兇應是校內學生。此話觸怒高層外,也激嬲校長及家長。學校數百學生都變成疑犯,警方開始逐一問口供。

為保校譽 淡化欺凌事件

全劇8集的《黑色凶間》,屬警匪查案類型,為了「燒腦」,編劇自然會利用很多枝節來誤導觀衆,看着Davidi以為找到線索,兜兜轉轉又回到起點。其實Davidi是校園欺凌的受害者,其中一隻眼中學時被同學痛毆後失明,他一直很惱恨校長Tavor為了校譽而隱瞞事件,也沒有懲罰施害的同學。多年以後發生校園槍擊案,仍然在位的Tavor態度如故。

校園就像社會縮影,一樣有階級之分,同樣會有各種歧視,譬如來自富裕家庭的Tom,行事像黑幫大哥。槍擊事件後,他跟同伙自定嫌疑人名單,並懲罰他們。Rif由於事發時不在場,加上有手槍,讓女友Maayan誤會他是兇手之一,向Davidi舉報。其實當時Rif與另一女生在體育館鬼混,才不讓Maayan知道其行蹤。不過Tom已糾眾毆打他,並剪掉其長髮。Tom又欺凌Itamar、Guy等較寒微的同學,槍擊事件背後,就是一次對施虐者的反撲。

槍手闖校園曾對準Tom,卻沒有下手,自此他患上焦慮症,但不敢告訴任何人,甚至有次尿了褲子,要胞妹Shir來營救,並為他張羅本應要醫生處方的藥物。Shir知道暗戀她的同學Omer存有Tom與其他人欺凌同性戀學弟的片段,甚至自願獻身對方換取刪除片段。

破案驅散刑警心魔

劇集最後,Davidi追蹤其中一名槍手到校園天台,這孩子被酗酒的父親虐待,Davidi曾出手拯救,甚至因此被停職。槍手棄械欲輕生,Davidi勸他,自言少年時也曾受傷害及侮辱,想向學校報復,但明白到有人很關愛自己,卻讓他們失望,終於說服對方投降。

Davidi查案過程中同樣傷害了身邊關心他的人,其妻Miri懷第一胎,無論是產檢、胎兒出問題還是臨盆在即,Davidi只要接到有關槍擊案的電話,必定會丟下Miri。只是透過此案,他驅散了自己的復仇心魔。故事結尾,編劇還是政治正確的告訴觀衆,以眼還眼,不能化解仇恨,只能讓它滋長成巨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