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無綫42年前辦過「明星運動會」 周潤發赤腳跑百米奪冠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特首上月公布,港府斥資購買本屆東京奧運轉播權,讓本地5間電視台直播或轉播賽事;特首當時稱目的是讓全港市民免費觀看東奧,為本港及國家隊運動員打氣。被視為大台的無綫,即時響應政府號召,副總經理曾志偉上月在記者會稱,政府要求無綫除直播賽事,還要製作一系列介紹及宣傳奧運的節目,由於時間倉卒,所以會先籌備製作《明星運動會》,安排全台藝員及邀請歌手、社會人士參加,務求炒熱奧運氣氛,據報共4集,下月4日首播。

為公益金籌得600萬

《明星運動會》日前舉行誓師大會,藍綠紅三隊隊長分別是王浩信、方力申及譚俊彥,另加張振朗、何廣沛及黃子恆等,算不算一線藝人?由觀衆定奪;藍綠紅3隊有品牌冠名,不放過任何賺錢機會,十分直白。據悉逾200藝人會分成3隊在拳擊、射箭、籃球、排球、羽毛球、乒乓球、游泳、足球及田徑等項目比試。

《明星運動會》這類綜藝節目,並非什麽新概念,台灣三立電視和台視聯合播出的體育競技真人騷《全明星運動會》就連拍了兩季;韓國MBC電視台更是從2010年開始舉辦《偶像明星運動會》,參與的大多是男女團的偶像派歌手,吸引粉絲追捧。其實無綫42年前就辦過《香港慈善運動大賽》,參與者除了該台藝人,還有電影演員,以及社會名流和富商,今天看來更是夢幻名單,所以開個「舊箱」

1978年無綫已辦過慈善步行接力賽,翌年再接再厲,1979年4月8日在南華會球場舉行《香港慈善運動大賽》。翻查資料,當日早上9點半舉行短跑、足球射龍門、競步、障礙賽、保齡球、桌球,連高爾夫球都是比賽項目之一,全程歷時約5小時,參賽者共64人,分成8隊,比《明星運動會》的人少多了,最後為公益金籌得近600萬元善款。汪明荃(阿姐)、沈殿霞(肥姐)、羅文、李司棋、周潤發、謝賢、狄波拉、朱江、黃淑儀等參與賽事,全都是當時無綫的紅星,電影圈則以鄧光榮、黃霑、吳耀漢、井莉等為代表,名流富商方面更有霍英東、何鴻燊、鄭裕彤、夏利里拉、趙世曾、胡應湘,這個陣容不能單以星光熠熠來形容。

參與富商除了捐款,還落場比賽。譬如射籃,阿姐、肥姐、李司棋等女將落場,據當時報章形容,由於規定要站在罰球線以外射籃,阿姐怕不夠力,所以用雙手抛波,算是相當破格,結果她與肥姐雙雙射入4球並列殿軍,冠亞軍則分別是趙世曾與朱江。熱愛足球的霍英東比賽射龍門,結果屈居後來擔任港足教練的郭家明之後得亞軍,當時是冠軍騎師的告東尼及胡應湘也有參與射龍門,但三甲不入。

至於高爾夫球賽,無綫特別設計了一個迷你高球場,時任房屋署長廖本懷和富商鄭裕彤名列前茅,今年初逝世的李香琴,當年是此項目的藝人代表,由於經驗有限,即使打入5個洞,仍要包尾。謝賢參加美式桌球賽,帶同私家Q到場,最終卻敗給賭王何鴻燊;當時報載,譚炳文更一上場即「撻Q」,引來笑聲。

人數不多 感覺盛大

參與百米短跑的藝人計有鄭少秋、黃霑和周潤發;今時今日已是演藝界行山達人的發哥,當年比較瘦,傳媒反而看好鄭少秋勝出。據當時報道,赤足上陣的發哥起步時不止沒助跑,而且一馬當先由頭帶到尾,步步丈八,甚至抛離當時已掛靴的盧德權,以12秒正奪得冠軍,當日他更是籌款最多的藝人,共28萬元。

其時無綫開台還未夠12年,已炮製了不少大型節目及人氣劇集,台前幕後活力十足;慈善節目如畀面派對,除了名流商家,當時亦有官員與運動員參與,比賽人數不算多,卻感覺盛大。反觀響應政府炒熱東奧而炮製的《明星運動會》,為何未能營造這種氣氛?會否重播這個老舊節目,噱頭更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