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極度殺機》 自詡西班牙版《殺神John Wick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班牙燒腦片如《死無對證》、《幻象》及《零下法外》等,一向在港有捧場客,同類劇集《紙房子》拍到第5季,依然叫好叫座,至於西班牙動作片又如何?《極度殺機》(Xtreme)已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一度登上全球收視排行榜冠軍,戲中嘍囉更把男主角Teo Garcia形容為《殺神John Wick》的奇洛李維斯(Keanu Reeves)跟李小龍混合體,會否名過其實?

導演前作票房慘淡

《極度殺機》由西班牙導演Daniel Benmayor操刀,他曾執導荷李活動作片《飛躍盜》,當年由《吸血新世紀》當紅男星泰萊羅納(Taylor Lautner​)主演,製作費約1100萬美元(約8580萬港元),結果全球票房僅得334萬美元(約2600萬港元),可謂慘淡收場。相隔6年再執導筒,《極度殺機》以西班牙版《殺神John Wick》自居,可見導演野心不小。

故事講述Teo Garcia飾演黑道家族的金牌殺手麥斯,原本打算金盆洗手,跟兒子共度餘生,而他一向視為兄弟的黑幫話事人之子盧塞洛(Oscar Jaenada飾)突然叛變,首先弒父再殺麥斯,後者雖然獲救,卻目睹愛子慘死,為報戴天之仇,於是跟話事人女兒瑪利亞(Andrea Duro飾)聯手,二人花上兩年時間,密謀對付盧塞洛,正當一切準備就緒,計劃卻趕不上變化。

動作場面致敬《殺神》

話說麥斯偶然拯救了販毒少年里昂(Oscar Casas飾),在喪子陰霾下,出現感情投射,卻因里昂衝動,復仇計劃曝光,盧塞洛吩咐手下殘殺里昂全家,再派人圍剿麥斯,最後來個終極對戰,兩個只能活一個。

《極度殺機》動作場面不少,由開場一幕講述麥斯與盧塞洛攜手搗破敵方陣營,到復仇過程的大大小小戰役,以至最終正邪對決,血腥暴力程度媲美《殺神John Wick》,甚至有刻意致敬之處。

例如特技演員出身的Teo Garcia,隨手執起任何物品,包括牆上鐵釘、車房維修工具等,都可殺人於瞬間。不過,視覺效果卻跟《殺》片相差太遠,每次當他以寡敵眾,打鬥過程一片混亂,同屬血肉橫飛,卻欠暴力美學,甚至連數十年前的港產動作片也比不上。

劇情犯駁自打嘴巴

又以麥斯與盧塞洛壓軸一場生死決鬥為例,二人拿着武士刀亂劈,過程冗長毫不刺激,劇中提到盧塞洛曾在日本生活,以武士刀為武器尚可理解,然而麥斯呢?觀眾看着兩個西班牙人,突然化身日本刀客,感覺相當突兀,倒不如埋身肉搏算了。

劇情方面,《極度殺機》犯駁甚多,盧塞洛派出大批殺手圍剿麥斯,後者身受重傷,其子更當場慘死,然後殺手放炸彈,實行毁屍滅迹,編劇竟以瑪利亞潛入屋內,輕易救回麥斯,企圖胡混過關。

另一方面,麥斯詐死以便隱藏身分,並與瑪利亞花兩年時間,精心策劃復仇大計,卻為了非親非故的里昂而暴露自己行蹤,反智程度同樣令人難以接受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