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厭棄打鼓 憑《擊戰》重拾初心 鼓后Hei Hei不畏封咪 創作緊貼社會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地獨立樂隊「雞蛋蒸肉餅」(雞餅)的創團鼓手Hei Hei(吳卓曦),於ViuTV女子打鼓真人騷《擊戰》中大熱奪冠成鼓后。鼓前自信滿滿的Hei Hei,也曾經歷低潮,試過抗拒走近鼓旁,後來全憑一「鼓」熱血衝破心理關口。現在打鼓已成為她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目標成為港版Anika Nilles。

Hei Hei表示參加《擊戰》最大得着在導師帶領下,3個月裏令她的鼓技極速提升,特別是速度和力量兩大弱項,奪冠反是次要,她說:「我決定參賽的初衷是要突破自己,我想搣甩『雞餅』的光環,實在地去練鼓,想有進步。比賽那陣子每日練鼓8至10小時,對於平時偏懶的我而言,攰過返工。」Hei Hei笑稱節目入屋,出街多了人認識,雖然不習慣,但開心有人支持。

15歲開始打鼓的Hei Hei,至今已打了20年鼓,憶述最初是見妹妹學打鼓很有型,便嘗試跟着鼓譜去打,一試便着迷,她說:「我很喜歡無音、節奏感強的樂器,鋼琴我反而搞不掂,因為太多音。我覺得打鼓由腦至四肢都運用到,好像跳舞。」

Hei Hei稱每次打鼓都充滿快樂,身體更像被打通任督二脈般,有什麼頭痛、感冒都會即刻無事,現在打鼓已成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組樂隊做Slasher保收入

Hei Hei與3名隊員2012年組成「雞餅」,至2015年鼓起勇氣辭去廣告公司Art Director的穩定工作,轉行做全職鼓手。Hei Hei表示兩樣都很喜愛,奈何真的分身不暇,轉捩點是「雞餅」推出首張EP,當時出完騷,翌日一早返工,感覺就快虛脫,所以必須取捨,她說:「我覺得廣告公司幾時都可以做,但音樂上的機會錯過了就沒有,所以我揀了音樂。」

常說在香港以音樂做職業很艱難,身為獨立樂隊,沒大唱片公司支持,可謂難上加難。Hei Hei沒經歷過很窮,皆因她性格是不允許自己走到這步,見銀行戶口快到「0」前便會做好準備,她說:「雖說我現在是全職鼓手,但其實我都會接一些廣告公司的freelance工作,又會同阿妹去拍MV,所以都是一個Slasher。而且爸爸以前都玩過創作,所以家人都很支持我玩藝術。」

遇樽頸位陷低潮

打鼓多年,Hei Hei也曾因自我懷疑而陷入低潮,全憑對打鼓的一股熱血,讓她衝破心理關口。她憶起2015年「雞餅」獲邀到海外演出,放眼世界才覺自己原來是一張白紙,感到很沮喪,直至遇到她現時的老師Travis,對方讓她知道什麼是學打鼓、練打鼓和鑑賞音樂。

還有一次是在參加《擊戰》前半年,她說:「低潮期時,不願意走近套鼓,不想攞起鼓棍,不想聽到不好聽的鼓聲,但其實都只是心理關口,只要一打起鼓又會很開心。通過這次比賽,讓我知道任何事都不會有捷徑,只要肯練,肯坐埋去套鼓度,就一定得。」

Hei Hei兩年前離開「雞餅」,現專注另一樂隊「The Black Sheepee」。她說因感遇樽頸位,故選擇離團匿埋練鼓,但離開不代表散band,成員間依然有合作。Hei Hei現所屬的「The Black Sheepee」,歌曲題材與「雞餅」一樣取自生活或時事議題。但社會正經歷動盪,自由空間看似被愈縮愈窄,創作是否會受影響?Hei Hei表示她們以敘事、比喻手法去講,不怕要封咪,暫時創作上未感到受限制,會繼續寫想寫的,希望將來也不會變。

喜與吳卓羲同名

除了希望能打鼓打到80歲外,Hei Hei亦盼能成為港版Anika Nilles,她欣賞這名德國著名女鼓手務實、想法很creative,還做到世界巡迴演出,這也是她的目標。

另外,談到她的中文名吳卓曦與男星吳卓羲同音,Hei Hei笑稱對方出道時她18歲,當時無論返學點名,還是去看醫生,大家聽到就會笑。還有一次她去上海大學實習,有吳卓羲粉絲夜晚敲她酒店房門,發現不是偶像本人才離開。Hei Hei笑言不覺困擾,能讓大家記住她名字都是好事。

場地提供:柏斯音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