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老友記》占士泰拿患末期前列腺癌 疫情延誤診治良機 呼籲及早驗身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慶祝經典美劇《老友記》面世25周年紀念而拍攝的特備節目《老友記:當我們又在一起》,上月已在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及HBO Go同步播出,劇中飾演咖啡店經理「Gunther」的59歲男星占士泰拿(James Michael Tyler),當日未有親自到場,原來他患上前列腺癌第4期,自知命不久矣,「我不想令大家失望,難道要我在節目中宣布,『噢!順便一提,Gunther患了癌症』嗎?」

占士泰拿在美劇《老友記》扮演咖啡店經理「Gunther」,多年來一直迷戀「Rachel」珍妮花安妮絲頓(Jennifer Aniston),角色深受粉絲歡迎。

電視台籌拍《老友記:當我們又在一起》期間,曾經邀請他亮相節目,最終僅透過視像會議軟件Zoom隔空登場,當時已有網民懷疑他缺席的原因,可能跟身體抱恙有關。

癌細胞擴散變癱瘓

當節目播出接近一個月後,占士泰拿日前接受NBC電視台晨間節目《Today show》訪問時,親自解開謎團:「我在2018年9月的例行身體檢查中,發現自己患了前列腺癌。」最初主診醫生對於他的病情猶抱樂觀態度,直至疫情爆發,他錯失診治時機,癌細胞急速變異,如今已擴散到骨頭和脊椎,導致下半身癱瘓,從電視片段可見,坐着輪椅的他,無法親自到場拍攝《老友記:當我們又在一起》,令他非常難過。

占士泰拿表示,拍攝《老友記》讓他度過了人生最值得回味的10年時光,因此當收到劇組邀請時,曾經考慮演出《老友記:當我們又在一起》,希望跟珍妮花安妮絲頓及「Ross」大衛舒威馬等舊拍檔一起慶祝,「如今我已是末期前列腺癌病人,最終都會被它擊敗」,說到激動處,忍不住留下眼淚,實在令人唏噓。

他在訪問中表示,期望透過分享自己的抗癌經歷,重新喚起世人對健康的關注,尤其是身體檢查的重要,「如果及早診斷,前列腺癌並不可怕,治癒機會亦相當高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