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羽毛球少年團》 趕上奧運熱潮的青春物語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新劇《羽毛球少年團》,講述在全羅南道海南郡的鄉村裏,一群年輕人夢想成為羽毛球界偶像的熱血故事。此劇巨星欠奉,由《愛的迫降》陳俊翔、《先熱情地打掃吧》孫相淵、《模範的士》崔顯旭及《山茶花開時》金康勳4名新秀演出,標榜年輕運動員追夢的熱誠,正好配合東京奧運即將開鑼的氣氛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《羽毛球少年團》導演趙英光早前在記者會上表示,以運動為題材的韓劇很多,講述羽毛球則屬首次,又指體育劇集總會加插愛情與權力鬥爭情節,但《羽》劇只講運動精神,實屬難得。

鄉下球隊掙扎求存

故事由前羽毛球國家代表運動員尹賢宗(金相慶飾)帶着一對子女:尹海康(陳俊翔飾)及尹海仁(安世彬飾)在首爾生活開始。賢宗沒有固定工作,有時教闊太打球,或兼職比賽評判,根本無法支付子女在首爾昂貴的生活費。經朋友介紹到海南郡一間中學當羽毛球校隊教練,於是帶着子女搬到鄉下生活。

海康雖然不滿,仍配合父親安排,因他知道農村空氣清新,對患哮喘病的年幼胞妹海仁有益。一家三口抵達海南首日,海康帶着妹妹外出吃飯,卻找不到餐廳,幸好遇上面惡心善的婆婆(金美京飾)與「撞聾」伯伯(申哲振飾),獲招待回家吃飯,海康則幫助他們解決電視機開關問題,慢慢融入農村生活。

賢宗履新當日,即被中學校長叮囑,他必須與裴教練(申正根飾)攜手帶領羽毛球隊取勝,學校獲得經費,才可支付他的薪金。賢宗抵達羽毛球場,才知校隊只有3名成員,根本不夠人數參加比賽,加上經費問題,成員被迫遷出宿舍,賢宗只好帶他們回家暫住。

重拾羽毛球的初心

為了湊夠隊員,賢宗於是游說海康加入羽毛球隊,但他只想打棒球,一口拒絕。其實海康的羽毛球天分甚高,但他發現即使自己拿了6面金牌,也不及棒球員受歡迎,所於決定放棄。

校隊成員方允潭(孫相淵飾)、羅雨燦(崔顯旭飾)及李容太(金康勳飾)對羽毛球充滿熱情,允潭外形與實力兼備,擁有強勁的爆發力;雨燦性格溫和,是隊中的和事佬;容太比他倆年輕一歲,是隊中開心果。

賢宗為了參加蜜地瓜錦標賽,再次游說海康,只要他參加比賽並勝出,便會在家裝設Wi-Fi,愛玩手機的海康欣然答應。海康加入羽毛球隊後,與允潭等人建立感情,還認識了海南第一女子中學羽毛球隊成員韓世潤(李在仁飾)及李寒率(李智元飾),並跟擔任該球隊教練的母親羅英資(吳娜拉飾)團聚。

新劇至今播出7集,海康逐漸尋回對羽毛球的熱情,並與隊友建立奮鬥目標,跟父母的關係也更親近。不過海康年少氣盛,常與鄰校羽毛球員發生口角。吊兒郎當的賢宗亦慢慢被球員感化,開始拿出國家代表隊的真功夫,決心助球員取勝。

收視難敵《奇蹟拍檔》

《羽毛球少年團》穿插鄉村生活故事,在平淡中見感動,例如海仁在家哮喘病發,身邊只有允潭、雨燦及容太,他們等不及救護車,輪流抱着海仁跑到巿中心醫院,令人血脈沸騰;參加國際賽事的世潤因為壓力太大而深感不安,幸獲海康等人拍片支持,令她順利贏得比賽,同樣激動人心。

劇中出現大量打羽毛球場面,導演偶然利用漫畫效果,處理球員扣殺或飛身「救波」場面,加強視覺效果,配合青春氣息。演員方面,4位年輕主角表現自然,可惜知名度不高,略嫌欠缺壓場感。

談到體育題材,去年播畢SBS劇集《奇蹟拍檔》,多得南宮民當主角,加強劇集的可觀性和話題度,結局收視高達19.1%,令人刮目相看。《羽毛球少年團》雖然卡士欠奉,收視難以相提並論,由首集5.7%到前晚播出第7集,最高收視5.9%,未算理想但至少比同時段播放的《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》多出一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