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員心理病 王浩信角色雙重人格 惠英紅盼多關注精神病患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刑偵日記》本月中在內地優酷搶先播出,myTV SUPER目前亦有7集上架。內地觀眾對《刑偵日記》評價甚高,在豆瓣網站達8.4分,並登上熱搜,讚劇情緊湊,懸疑驚慄氣氛濃厚,角色幾乎全員有精神問題,又讚惠英紅神級演技嚇人,看得人心寒。

原定分兩季 現25集

劇中圍繞不同心理病患者開展劇情;王浩信飾演葉勁峰,小時候險被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親楊碧芯(惠英紅飾)毒殺,遭逢巨變有多重人格,解離出次人格朱璣,當主人格葉勁峰遇到解決不到及痛苦事情時,朱璣便會幫忙。長大後葉勁峰成為警方臥底,身手好又愛騷肌肉,個性不羈;朱璣則柔弱怕冷,但斯文穩重,學識淵博,是筆迹專家。他們遇上不同案件,又各自邂逅心儀對象,分別是法醫人類學家方菀芊(王敏奕飾)及拆彈專家游雁星(黃智雯飾),聯同游雁星男友江政勳(黎諾懿飾)一同在特案組中查案,並發展出「四人五角戀」。

葉勁峰妹妹葉朗晴(戴祖儀飾)因捲入「血字連環兇案」,導致精神失常,經治療康復返港的媽媽楊碧芯,到精神病院照顧她,其後與葉勁峰一家三口團聚。葉勁峰及朱璣信任的精神科醫生韋睿傑(袁偉豪飾),有不為人知的神秘一面。姜皓文飾演刑偵之父聶山,從躁鬱症康復後,帶領特案組調查種種懸疑奇案,並發現楊碧芯似牽涉其妻梁日思(陳煒飾)失蹤之謎。

《刑偵日記》情節及角色關係複雜,監製關樹明接受《明報》訪問時表示,劇情集合警匪、懸疑心理、驚慄、浪漫愛情等元素,共25集,原本以兩季形式拍攝,姜皓文會在第2季才出場,現在一次過播出。整個故事有多個案件,包括雙重炸彈案、莫希欣假死案、血字連環兇案、《血謎圖》兇案等。

角色設定考驗演員實力

對於被指是「全員有心理病」劇集炒熱話題,他指是角色人物設定,演繹上考驗各演員實力,他們都有精彩表現,讓觀眾看到不同層面,再配合剪接、畫面色調及音樂,營造罪案感,觀眾會投入緊張氣氛。惠英紅的角色患精神分裂,她演技精湛。王浩信演的主人格葉勁峰與次人格朱璣利用左右手溝通,有時基於各種情况,葉勁峰與朱璣要互相扮演對方。他們與王敏奕、黃智雯及黎諾懿有「四人五角戀」,朱璣感自卑,寫小說證明自己存在,獲得認同,但自知隨時消失,跟黃智雯有「10秒愛情」,認為自己的愛情有限期。王敏奕演法醫,亦有新鮮感。

拍完要提醒自己抽離角色

惠英紅本身曾患抑鬱症,積極面對接受治療現已康復。她拍攝時有向導演提出加入一些親身經歷,她演繹楊碧芯有多個面孔,對着女兒眼神慈愛,但面對有人欺負女兒時帶笑恐嚇,看得人心寒。她眼中的楊碧芯是悲劇人物,愛家人,但家庭被破壞受刺激。她希望透過此劇,讓更多人關注精神病患者。她以過來人身分說:「這是一個病,不丟人也不傳染,只要去看病,總會有好的一天。」

王浩信演繹多重人格,有些鏡頭他要瞬間不斷轉換人格,要對每個人格特點非常清楚,拍攝時精神高度集中,每天拍完像「停電」,拍完回家時要抽離角色,跟自己說:「你是王浩信。」由於人格要互相扮演,他在細微動作及語氣上讓大家分辨。他覺得演葉勁峰較輕鬆,這個人物有點喜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