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Penthouse 3》 角色死過翻生 編劇「走火入魔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去年10月首播的劇集《The Penthouse》,講述躋身上流社會的女人,渴望進駐頂級豪宅,逐漸變成金錢及欲望的奴隸,由《太王四神記》李智雅、《愛上女主播》金素妍及《麵包王金卓求》柳真合演,《皇后的品格》導演朱東民與編劇金順玉聯手製作。首季播出後,角色之間爭權奪利、《被告人》嚴基俊的卑劣行為等,充滿戲劇效果,雖被評為「狗血劇」,觀眾卻看得咬牙切齒,叫好叫座。首季收視由最低6.7%,一路攀升至28.8%,並帶挈金素妍摘下百想藝術大獎視后寶座。今年初播出第2季,成績更勝首季,最高收視達29.2%。第3季本月4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開首上演監獄風雲

《Penthouse 3》有別於首兩季,改為逢周五晚、每周播出一集,由以往每集1小時,增至約90分鐘,預計全季12集。演員方面,除原有班底外,《閣樓的OPPA》溫朱莞與《女神降臨》朴浩山新加盟,成為牽動今季劇情的重要角色。

上季尾聲講沈秀蓮(李智雅飾)一人分飾兩角,化身朱丹泰(嚴基俊飾)前妻和生意拍檔羅愛嬌,聯同吳允熙(柳真飾)及美國富商羅根(朴殷碩飾)接近朱丹泰,揭發其惡行。朱丹泰在首季誤將羅愛嬌認錯為沈秀蓮並殺害,第2季則殺害裴羅娜(金賢秀飾)後嫁禍給千瑞珍(金素妍飾)女兒夏恩星(崔藝彬飾)。首季殺害沈秀蓮親生女閔雪雅(趙秀敏飾)的吳允熙,協助沈秀蓮報仇後向警方自首。千瑞珍、夏允哲(尹鐘焄飾)、姜瑪莉(申恩慶飾)、李奎鎮(奉太奎飾)及高尚雅(尹周熙飾)因非法棄屍與偽造證據等罪名入獄。沈秀蓮大仇得報,但男友羅根慘被朱丹泰炸死。

第3季講述朱丹泰與千瑞珍等入獄後受盡折磨,前者被黑幫囚友毒打,入住同一監倉的夏允哲又企圖殺害他。朱千二人飽受欺凌,設法離開監獄。朱丹泰刻意挑釁夏允哲打架,刺傷自己後在醫院治療期間偷走殺害羅根,還揑造證據,將自己的殺人罪全推落羅根身上,結果上訴得直,獲判無罪釋放。千瑞珍在獄中假裝患精神病,加上朱丹泰已判無罪,她與一干人等緩刑出獄。

出現不合理情節

眾人為了恢復入獄前的生活,各出其謀;朱丹泰與柳東弼(朴浩山飾)、李奎鎮、尹鍾焄聯手發放假消息,賄賂官員,借重建項目炒地皮。朱丹泰為協助女兒考入首爾大學,使計令裴羅娜、夏恩星及柳珍妮(陳智熙飾)失去考試資格。上季被朱丹泰害得一無所有的千瑞珍,故意留在男方身邊,尋找報仇機會。

SBS事先張揚第3季是最後一季,令觀衆好奇到底嚴基俊一角有什麼下場,可是開播不久,已被指劇情不合理。其中嚴基俊恐嚇大法官一幕就不合邏輯,他只草草說一句「你當初吞了我很多錢,要不要我去你女兒婚禮搞事」,鏡頭一轉,嚴基俊已由被判無期徒刑變成無罪釋放,金素妍等人也緩刑出獄,就連當初自首的柳真,也因為李智雅改口供而重獲自由,把韓國司法制度寫得未免太兒戲了吧?

另外,朴殷碩飾演的羅根被嚴基俊殺害後,今季以羅根胞兄Alex登場。不知觀眾是否記得,首季曾提到羅根是美國富商獨生子,自小患血癌,父母領養閔雪雅,誘騙女方捐贈骨髓,然後再棄養。如今突然出現一名兄長,若不是編劇有意埋下伏線,就是失憶或「走火入魔」了。

《Penthouse》系列其實玩過許多次「翻生」橋段。首季指沈秀蓮被殺,第2季出現跟她撞樣的羅愛嬌,真正被殺的原來是後者。裴羅娜在上季被謀害,大搞葬禮,但結尾又稱根本未死,早被「神通廣大」的沈秀蓮救回來。

新角色故事令人期待

雖然出現許多不合理情節,但人物角色豐富,溫朱莞與朴浩山的新故事令人期待。前者道出嚴基俊的身分秘密,他原名「白俊基」,27年前殺害真正「朱丹泰」的父母,奪走所有財產並盜用「朱丹泰」的富二代身分。溫朱莞反利用「白俊基」之名接近嚴基俊復仇。至於朴浩山,6年前替嚴基俊頂替殺人罪入獄,出獄後假意向對方投誠,其實是想找證據洗脫罪名。這宗殺人案更與李智雅親生女的身分有關。

值得一提視后金素妍,今季暫時未有突出表現,加上故事圍繞嚴基俊,估計SBS想捧後者成為視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