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艾略特佩芝和Demi Lovato後 宇多田光認非二元性別者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38歲的日本樂壇天后宇多田光,經歷兩次婚姻失敗,現跟兒子相依為命。日前她透過社交媒體Instagram(IG)開直播,表示討厭別人為她界定性別或稱謂,更自稱「非二元性別者」,有關言論惹起粉絲關注,亦有網民把她跟《潛行凶間》艾略特佩芝(Elliot Page)相提並論。文:蘇珮欣

宇多田光近年定居倫敦,不時透過社交媒體與世界各地粉絲交流。本月18日宇多田光撰寫長文,自稱在日常生活中,被迫選擇小姐、夫人或女士的稱謂感到厭倦,「要我明確定義自己的性別或婚姻狀况,讓我感到不舒服,我並不認這些稱謂,與我有何關連」。她期望有一個選項是所有性別或社會地位的人均可使用,直至發現「Mx」這個沒有任何指向的稱呼,希望能夠廣泛被使用。

祝同志驕傲月快樂

宇多田光上周六(26日)再於IG開直播,表明自己是非二元性別者,又用英語向粉絲介紹她背後的熊公仔,「他是個男孩,也是同性戀者」,接着自認非二元性別人士,並祝大家「同志驕傲月快樂」。

非二元性別是指不完全是男性或女性的性別認同,跳出傳統只有男或女兩種性別的印象。適逢6月是「同志驕傲月」,宇多田光大方承認是非二元性別者,惹起外界關注。宇多田光表態後,支持與反對聲音同時出現,有粉絲認同目前是多樣性的時代,讚成公開表態;亦有網民認為沒必要強加標籤,令人感到有壓力。

事實上,近期有不少外國藝人主動公開非二元性別身分,包括《Let it Go》美國女歌手Demi Lovato、《Juno少女孕記》候選金像影后艾略特佩芝等,後者更已接受乳房切除手術,並登上《時代》雜誌封面,分享心路歷程。

庵野秀明隔空對談

宇多田光在IG直播中,又跟身在日本的動畫電影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導演庵野秀明隔空對談,聊到她為《新》片結局篇唱主題曲《One Last Kiss》及拍攝MV的感受。宇多田光表示,創作此歌時憶起多年前喪母的心情,「這些情緒和母女之間的回憶,都是她留給我的寶物,永遠埋藏心內,讓我感受到真正的自由」。

談到《One Last Kiss》MV由宇多田光親自拍攝,然後把片段傳送到日本,讓庵野秀明進行剪輯。宇多田光表示整個合作過程,都是透過電郵進行,為了呈現她最自然的一面,庵野秀明曾建議由宇多田光的5歲兒子負責拍攝,但考慮到其子可能搞不清狀况,最後還是由她自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