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故友唐奕聰夢想開騷賀36周年 太極好聚不散 一條心夾band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太極樂隊定於8月7日至8日,在紅館舉行一連兩場《太極Rainbow After Rain演唱會》,慶祝出道36周年。雖然鍵琴手唐奕聰(Gary Tong)離世無法現身,但太極稱眾成員心靈一致,齊為Gary實現夢想,同時與樂迷好好相聚一番。至於能夾band夾足36年,太極稱全憑兄弟間坦誠、無隔夜仇,「散band」念頭從未出現過。

太極去年原計劃以音樂節形式,舉行連串活動慶祝出道35周年,惟疫情打亂了全盤計劃,打頭陣的雷有輝(Patrick)個人騷至今仍未舉行,壓軸的太極演唱會也被迫延期,由原定去年12月延至今年8月,從西九文化區戶外移師紅館舉行,其間好兄弟Gary突然離世。

Patrick直認這年半的經歷,令他們體會到現在開演唱會原來不是易事,不知還有沒有下次,更要珍惜身邊的一切,會與陪伴他們成長的粉絲在演唱會好好相聚,盡興一番。Patrick說:「可能Gary保佑,讓我們得到這個好檔期,8月也是Gary生日(生忌),他到時應該有假期,來欣賞我們演唱會,這也是他的夢想,因他生前說過想坐在台下看太極演出。」

跟Gary心靈一致

太極承認在台上少了Gary一定不習慣,但他們是心靈一致的。可擔心演出期間憶起故友,抑壓不住情緒爆喊?盛旦華(蛇仔)表示感性場面一定有,但就算喊都會抱住一個開心正面的態度處理。劉賢德(Hi-Fi德)說:「相信粉絲都會忍不住,因大家都掛住Gary,而且粉絲也餓了很久,有粉絲更說太極開多少場就買多少場,令我們非常感動。」

太極預告演唱會除了盡量唱滿足粉絲外,還會邀請一些曾與Gary及太極合作過的朋友,上台分享一起經歷的往事,很多故事大家都未必知。

迷失過後 重回正軌

問到Gary離世當刻可有想過取消演唱會?蛇仔透露大家都沉澱和傷心了一輪,但明白已成事實無法改變,並說:「Gary也會想我們繼續開騷。」Patrick憶述得知Gary死訊後足足哭了兩晚,他說:「之後因葵(填詞人)跟我說與Gary在心靈上已有感應,當時我聽不入耳,直至看完《靈魂奇遇記》才有所領悟。」Hi-Fi德稱頭兩日很迷失,除了傷心,什麼都不懂,他說:「全靠Patrick和因葵執番起我。」

鄧建明(Joey)也說當時反應不來,到要為Gary寫紀念冊時終於崩潰,他說:「因為我對住Gary的時間較多,沒了他的琴聲,感覺上的確差很遠,有前輩講過,Gary認第二,應該無人敢認第一,唯有慢慢調節。」朱翰博(Ricky)呆滯了數日,逼自己做運動和不停工作抒發情緒,他說:「不過每當夜晚,與Gary的片段又會湧現出來,只能令自己忙一些,不要再去想。」

成員各有領悟

Gary的離世令太極體會很深,Hi-Fi德表示就如《真的漢子》其中一句歌詞「人終歸總要死一次」,提早為自己立「平安紙」及學習斷捨離,減輕家人負擔。Patrick領悟凡事毋須太執著,學懂享受人生,最緊要令身邊人開心。Ricky稱:「人生苦短,在有生之年做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,多珍惜身邊親友。」

蛇仔認為要活在當下,最緊要玩得開心。Joey說:「日子總要過,最緊要保持身體健康。」太極表示現在成員會多了互相關心和聚會,因彼此都在倒數中,見一日便少一日。

坦誠是樂隊的基石

樂隊能一起走過36年,兄弟情是如何保鮮?太極笑稱:「大打出手和出口都試過,不過各成員近年已收火。以往縱使有摩擦,通常瞓醒就會不記得。」Ricky取笑Hi-Fi德最叻是失憶。

蛇仔認為成員間最緊要坦誠相對,有不對說句sorry便能解決,他說:「太極從未想過散band,只是10周年時,因大家都遇到樽頸位,有共識不如停一停,各自做音樂,但去到15周年,大家又很自然走在一起,之後便約定每5年開一次演唱會。」

讚新世代樂隊有創意

身為香港殿堂樂隊,談到近年有不少新樂隊冒起,蛇仔和Hi-Fi德都讚新一代的樂隊創意比他們當年好,只是稍欠經驗,太極初出道也遇過,但現在多了互聯網和不同的專家讓大家去學習,幸福很多。

蛇仔寄語新一代樂隊要珍惜聚在一起創作的友誼。Joey近年擔任ViuTV節目《Chill Club》樂手,接觸較多新樂隊,他說:「早年夾band可能是受Beyond影響,但新一代不止聽廣東歌,很國際,歌曲很有新意亦很好聽。」

化妝:Kei Kei Ng

髮型:Joe Tsui@HairCulture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