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韓國票房續慘淡 暑假檔靠趙寅成李光洙救亡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疫情持續,確診數字近日回升,各行各業大受影響,影壇首當其衝。根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資料,上半年最賣座電影是荷李活片《狂野時速9》,排第9位的韓片《限制發信》錄得64萬入場人次,已是韓片的最高排名。今年暑假,韓片有趙寅成及李光洙主演的《摩加迪沙》與《Sink Hole》排隊上映,且看能否振興當地票房。

文:蘇珮欣

受疫情影響,2021上半年韓國票房慘淡。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網頁的資料顯示,上半年最賣座冠軍是荷李活片《狂野時速9》,錄得228萬入場人次,收219億韓圜(約1.51億港元)。日本動畫《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》佔亞軍,214萬入場人次。第3位是彼思動畫《靈魂奇遇記》,204萬入場人次。第4至10位順次為《黑白魔后》、《農情家園》、《詭屋驚凶實錄3:魔旨》、《無聲絕境II》、《哥斯拉大戰金剛》、《限制發信》及《Mission Possible》。

十大賣座片僅排第9及第10位的《限制發信》與《Mission Possible》是韓國本土製作,分別錄得64.1萬及44.7萬入場人次。跟過去兩年比較,韓片聲勢大不如前。2019年初上映的《炸雞特攻隊》,以1625萬入場人次成為全年之冠,《南山的部長們》去年在疫情爆發初期上映,亦有475萬入場人次,摘下年度冠軍。

《限制發信》上半年表現最佳韓片

《限制發信》上月23日開畫,口碑不俗,票房有望提升。此片由《鬼怪》趙宇鎮、《便利店新星》池昌旭及《羽毛球少年團》女星李在仁合演。講述扮演銀行職員的趙宇鎮駕車接送子女上學途中,接到限制發送號碼的來電,警告他車內裝有炸彈,若離開座位,炸彈便會爆炸。趙宇鎮起初只視為詐騙電話不予理會,但眼看着公司同事的汽車以同樣方式爆炸後,不得不相信。趙宇鎮還突然變成釜山市中心恐怖襲擊的嫌疑人,遭警方追截,被迫聯繫可疑來電者。趙宇鎮入行多年,首次在電影中擔正,表現令人刮目相看。

《緊急宣言》康城首映後下半年上映

上半年韓國本土電影票房不敵外語片,歸根究柢與沒大片上映有關。暑假黃金檔即將開鑼,據報會有多齣韓國大片上畫,有望拯救票房。《沒關係這是愛情》趙寅成伙拍《1987:逆權公民》金允錫兩大實力派男星合演的《摩加迪沙》,本月28日率先上映。該片由《軍艦島》柳承完執導,製作費高達255億韓圜(約1.75億港元)。講述1991年在索馬里摩加迪沙,因內戰而被孤立的故事。

災難片《Sink Hole》8月11日緊接登場,由《和遊記》車勝元及《我的特級兄弟》李光洙等人合演。講述一家人花11年時間才能置業,怎料入伙後1分鐘即掉進深坑的故事。《魔鬼對決》影帝黃政民主演的新片《人質》,亦落實8月份上映,講述黃政民被身分不明的神秘人綁架。戲中黃政民上演獨腳戲,獨佔三分之二內容,絕對考驗演技。

此外,《南山的部長們》李秉憲、《上流寄生族》宋康昊及《密陽》影后全度妍等合演的《緊急宣言》,會於下半年上映。另外,此片獲邀在明日揭幕的康城影展舉行首映。

42年歷史戲院結業

韓國票房尚未復蘇,當地戲院亦現結業情况。開業42年的首爾劇場戲院,昨日正式結業。該院位於鐘路區,是當地最早期的綜合式戲院,也是目前首爾最後一間舊式戲院。在多間大型連鎖戲院競爭下,該院近年轉型放映藝術片,掙扎求存,但受疫情影響,難再經營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