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機智醫生生活2》延續首季風格 「五人幫」默契十足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劇集《機智醫生生活》去年3月首播,收視口碑俱佳,原班人馬開拍第2季,續由《嫉妒的化身》趙正錫、《陽光先生》柳演錫、《機智監獄生活》鄭敬淏、《未生》金大明及《媽媽》田美都合演,上月17日首播,同樣以律帝醫院為背景,講述醫生、護士及病人之間的故事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面對病患 盡顯仁心仁術

第2季保留上季特色,圍繞5名識於微時的醫生,被稱為「99s」或「五人幫」,「99s」意指5人同於1999年入讀醫學院。至今播出3集,首集收視10%,刷新tvN劇集首播最高紀錄,其後兩集保持升勢,亦躋身Netflix香港地區十大點播榜。首集承接上季結尾,律帝醫院駐院專科醫生:肝膽胰外科助理教授李翊晙(趙正錫飾)、小兒外科助理教授安政源(柳演錫飾)、胸腔外科科長金雋婠(鄭敬淏飾)、婦產科助理教授楊碩亨(金大明飾)及腦神經外科副教授蔡頌和(田美都飾),不分晝夜照顧病人,各人亦有不同經歷。其中楊碩亨接收懷孕19周就穿羊水的孕婦,所有醫護都認為胎兒保不了,只有他願意盡最後努力,最終難產,他感到悲傷的同時,還設法安慰失去胎兒的孕婦。

在兒科留院3年終不治的病童逝世後,其母仍進出醫院,醫護均感奇怪,唯獨安政源理解對方只想找人聊天,藉此懷念亡兒的心情。患者家屬稱為「菩薩」的安政源,即使面對百般扭計的病童,仍耐性十足。李翊晙忙為病人做器官移植手術,日程排得密密麻麻,甚至一日做兩個手術,忙得不可開交,連兒子也無暇照顧,幸好兒子理解又生性,不讓父親操心。金雋婠照顧多名心臟病童,能做的只是盡量延續他們的生命,直至等到合適的心臟捐贈者。金雋婠看着病童父母承受漫長等待的痛苦,感到無能為力。休假中的蔡頌和,接替安政源為貧苦病患籌募醫藥費的「長腿叔叔」任務,還將服務範圍擴大至更多醫院。其間她被律帝醫院急召回巢,替世界級音樂家施腦部手術。此劇通過「五人幫」的工作,道出醫生與病人的苦况。

「五人幫」的愛情方面,安政源戀上醫生同事張冬天(申鉉彬飾),為對方放棄當神父的夢想,二人瞞着同事拍拖,大搞「地下情」。金雋婠愛上李翊晙胞妹李翊純(郭善英飾),金雋婠因為女友出埠深造而要遠距離戀愛。楊碩亨性格內向不合群,40歲仍經常將媽媽掛在嘴邊。自從他婚姻失敗後,決定不再談戀愛,一直迴避暗戀他的婦產科醫生秋敏荷(安恩珍飾)。好動樂天的李翊晙,平時最多古靈精怪主意,上季他向蔡頌和示愛,但後者以「不想破壞多年友誼」為由拒絕。不過於第3集,蔡頌和聽到病人家屬的親身戀愛經歷後,開始反思與翊晙的關係。

工作愛情音樂 缺一不可

《機智醫生生活2》延讀上季以「五人幫」的醫生工作為主,再穿插各人的感情生活。每集會配上「五人幫」夾band場面,將工作、愛情及音樂連結起來。「五人幫」選唱的歌曲都是韓國經典流行曲,如首集演唱了2006年的《雨和你》,第2集則唱了尹道賢1994年歌曲《秋天的郵局前》,第3集則有1983年趙容弼的《我喜歡你》。

此劇最大賣點是「五人幫」面對病人時十分專業,私下卻像大細路,增添不少笑料。如金雋婠發現李翊晙吃掉他的零食,會大罵對方一頓。金雋婠與安政源拿着李翊晙的信用卡,狂碌數千元玩「報仇」等;但當「五人幫」需要支援時,其他人一定會出手協助,足證友誼堅固。「五人幫」聚在一起的場面,感覺比上季更好看,顯得流暢及更有默契。

此劇用輕鬆、幽默及寫實的手法,講述醫生的生活,令人想起港劇《壹號皇庭》,都是以專業人士為主角,角色設定亦相似,同樣工作認真、積極,下班後卻像大細路般喜歡吃喝玩樂。不過導演早前表示《機智醫生生活》難拍第3季,所以粉絲要好好珍惜今季餘下的9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