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極地冰劫》 天災雖可怕 人禍更可惡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《逃出魔幻紀:叢林挑機》編劇尊尼芬漢斯利(Jonathan Hensleigh)自編自導、《救參96小時》里安納遜(Liam Neeson)主演動作片《極地冰劫》(The Ice Road),上月25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在北美地區上架,同日香港觀眾卻要付費入場收看,對於本地Netflix用戶來說,到底應該慶幸還是呻笨?

里安納遜續演打不死角色

現年69歲的里安納遜,自從拍罷《救參96小時》後,贏得「史上最強老爸」美譽,隨着系列結束,光環逐漸暗淡,而他的英雄形象,亦逐漸被《追命列車》、《末路狂盜》等爛片燃燒殆盡。新片《極地冰劫》貫徹其打不死的角色設定,本來毫無新意,但選在北極光下的加拿大曼尼托巴實景拍攝,總算帶來新鮮感,為電影加分。

故事講述里安納遜飾演北美洲貨櫃車司機Mike,明知在冰封的極地行駛,沿途危機四伏,被稱為「自殺式任務」亦在所不計,只為照顧患有創傷後遺症的退伍軍人兄弟Gurty,生活本已艱苦,後因打傷一名嘲笑其兄弟的司機而遭解僱,前路更加彷徨。

同日有人把北極圈內鑽石礦洞的甲烷探測器關掉,結果發生爆炸,造成8死26人失蹤的嚴重事故,政府收到通知後,派員組織救援隊伍,運送物資到場救災,卻因陸路運輸季節已過,大部分司機都已休假,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男星羅蘭士費斯賓(Laurence Fishburne)扮演領隊Goldenrod,臨時徵召Mike兄弟加盟,雜牌軍火速上路。

可惜天氣不似預期,路程剛過一半,領隊率先墮入冰河;隨行的保險公司職員Varnay原來暗懷鬼胎,先離間Mike與同行女司機Tantoo關係,誣衊女方在汽油中混合雜質,待Gurty把她綁起後,再把Mike困在貨櫃箱內,然後自行開車離去,藉此揭開礦場高層企圖騙取巨額保險金,不惜阻撓救援行動,旨在說明「天災可怕,人禍可惡」的道理,放諸四海皆宜。

奸角搶鏡表面似弱者

為了保護兄弟安全,里安納遜由「最強老爸」變身「最強大佬」,一邊對付壞蛋,一邊跟惡劣環境搏鬥,電影中段接連出現飛車、爆炸、斷橋、風暴、雪崩等場面,不難令人聯想起《狂野時速》、《新鐵金剛》等經典動作片,雖說官能刺激十足,但同時亦淡化了救援情節,無暇理會被困礦洞的26條寶貴生命,此消彼長。

全片在加拿大北部實地取景,里安納遜等演員亦在開鏡前先學習駕駛貨櫃車,務求以紀錄片拍攝方式,令畫面更逼真。遺憾的是,隨着飛車甚至槍戰場面愈拍愈誇張,電影前半部分刻意營造的真實感,已經蕩然無存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吸血鬼獵人:林肯》男星班哲文獲加(Benjamin Walker)扮演奸角Varnay相當搶鏡,初登場的他貌似弱不禁風,經常遭Tantoo「黑面」亦不敢反抗,事實是超級難纏的殺手,Mike等人出盡法寶,依然難逃他的追殺,最後損兵折將,他卻絲毫無恙,幾乎令人誤以為他就是《未來戰士2》的液態金屬機械人T-1000。

上映日期:6月25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