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1歲《超人》導演李察當納逝世 連拍4集《轟天炮》 米路吉遜悼念恩師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首位執導超級英雄片《超人》的美國導演李察當納(Richard Donner)前日逝世,享年91歲,遺孀Lauren Shuler Donner證實死訊,但未有透露死因。曾跟李察當納四度合作《轟天炮》電影系列的米路吉遜(Mel Gibson),昨日發表聲明悼念故人:「我的朋友,我的恩師,永遠懷念你。」其他圈中人包括《小靈精》監製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、主角辛亞斯汀(​Sean Astin)等亦有留言表示不捨。

生於紐約的李察當納,畢業後曾加入海軍,上世紀60年代加入娛樂圈,原本打算做演員,後被說服當幕後,至今執導近百齣影視作品,包括美劇《迷離境界》等,1976年拍攝經典恐怖片《凶兆》一炮而紅,據報當時製作費只有200萬美元(約1560萬港元),結果票房大賣,美國累收6000萬美元(約4.68億港元)。

捧紅基斯杜化里夫

相隔兩年,當時48歲的李察當納成為荷李活首位拍攝超級英雄電影的導演,據報他以「天價」100萬美元(約780萬港元)片酬執導《超人》,結果捧紅男主角基斯杜化里夫(Christopher Reeve),事後接受美媒訪問提到:「如果觀眾不相信基斯會飛,這部電影便不會成功。」李察當納亦曾監製其他超級英雄片如《變種特攻》及《狼人外傳》等。

其他代表作包括《轟天炮》系列及《小靈精》,遺作是2006年上映、布斯韋利士(Bruce Willis)主演的《衝擊封鎖線》。李察當納死訊曝光後,《轟天炮》男主角米路吉遜(Mel Gibson)及丹尼高化(Danny Glover)、《小靈精》監製史匹堡及主角辛亞斯汀等分別撰文悼念。

史匹堡懷念故人笑聲

由1987至1998年間,米路吉遜連拍4集《轟天炮》,讚揚李察當納「頑皮、幽默又機智」,令他獲益良多;丹尼高化驚聞後者死訊即說「我心碎了」,坦言跟他合作「是我演藝事業中最自豪的日子」。

李察當納生前接受訪問時,提及金像大導史匹堡為何只當《小靈精》監製,導演一職卻由他擔任:「因為我比史匹堡更像個大細路。」如今陰陽相隔,史匹堡表示「你的童心不變,我永遠懷念你沙啞而爽朗的笑聲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