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地下鐵道》 畢彼特公司投資 金像片導演還原黑奴創傷史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亞馬遜Prime Video在港不算流行,在美國卻另闢蹊徑,不少另類電影或劇集都安排在該平台播放,尤其關於種族議題的作品;繼《他們》(Them)4月在亞馬遜上架後,《月亮喜歡藍》導演巴利鎮堅斯(Barry Jenkins)兼任導演、編劇及監製的新劇《地下鐵道》(The Underground Railroad),由《地球末日戰》畢彼特(Brad Pitt)的Plan B公司製作,《地下鐵道》於5月14日上架。

逃亡無盡頭

《地下鐵道》改編自Colson Whitehead所寫的同名小說,亦有中譯版本。故事講述19世紀中葉,女主角Cora是喬治亞州的黑奴,母親Mabel逃脫成功,前無來者;Cora卻感到被遺棄,也遭受悲慘命運,被多名男孩蹂躪,但Cora頑強的意志與不屈不撓的求生本能,讓她明知會承受痛楚 ,仍然會出手相救受虐打的小男孩,即使滿身傷痕亦在所不惜。

另一方面,Caesar曾受教育,其主人也答允讓他重獲自由,不知怎的還是留在原地。某天他和Cora已忍無可忍,決意一起逃跑,卻被奴主的人追上來,兩人的另一同伴犧牲了,Cora也手刃其中一名少年。自此她背負殺人罪逃亡,兩人來到地下車道,前往未知何處棲身的地方 。

《地下鐵道》合共10集,第1集尾聲是Cora的逃亡之旅開始,從喬治亞州到南卡羅萊納州、北卡羅萊納州、田納西州、印第安納州,到結局再登上馬車到西部及前路茫茫的未來。Cora與Caesar乘搭地下鐵道到了南卡羅萊納州看似有更好的生活,前者在博物館工作,Caesar則成為教授的助理,甚至有接受教育的機會,但這只是表象,黑人依然被限制生育,甚至成為人體實驗。兩人不得不繼續逃亡,可是這次兩人未能一起逃脫,Caesar被專拘捕黑奴的Arnold纏上。

Cora逃到地下鐵道,在北卡羅萊納州小鎮得到支持廢奴的Martin協助,躲在其寓所的閣樓,跟另一名逃脫的年幼黑奴Grace一起生活。Martin的太太Ethel不認同丈夫做法,認為太冒險,因為當地若搜出黑奴,不但對方受罰,私藏黑奴的人都要問吊。可是Arnold還是追蹤到來,Cora以為交出自己可讓Grace逃脫,怎料當地居民趕盡殺絕,甚至把Martin的房子燒掉,Grace生死未卜。

複雜白人角色

Cora被Arnold捉走後,兩度逃走幾乎溺斃,是Arnold把她救起;當同伴Boseman欲性侵Cora,也是Arnold阻止了,兩人爭執,並殺了Boseman。Arnold是此劇很複雜的角色,《追擊拉登行動》祖艾加頓(Joel Edgerton)演得細膩。Arnold的父親聘請黑奴工作,善待他們,年輕時的Arnold不以為然,甚至有次誘使工人的兒子Mack跳下井,讓他終身傷殘;加上他加入追捕黑奴行列掙錢,父子從此疏遠。Arnold內心其實很渴望得到爸爸的認同,可惜父親要求的是仁愛、不要走上歪路的兒子。Arnold有否受到父親的教誨,以他的工作判斷,好像沒有,但他帶在身邊的卻是黑人男孩Homer。Arnold告訴Cora,他在Homer更年幼時買下他,翌日已讓他解放重獲自由,自此Homer反而沒離開過Arnold,而且忠心耿耿。

《地下鐵道》原著曾奪普立兹小說獎;所謂「地下鐵道」實指19世紀幫助黑奴逃往自由州份和加拿大的秘密路線網絡和避難所。祖母告訴Cora自由的權利屬於其他膚色的人,但Cora的媽媽Mabel不認同才會逃走,Cora的堅強不下於母親,總是在危難中展現仁義一面,挺身而出,無論是看到受白人地主虐打的小孩,還是為了保護躲在閣樓的Grace,她都義無反顧。

《地下鐵道》10集都是巴利鎮堅斯執導,他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的《月亮喜歡藍》,亦是畢彼特的Plan B公司出品,後者早年炮製的《被奪走的12年》同樣在金像獎大放異彩,而且又是講述黑奴的悲慘經歷,畢彼特還客串一角,看來Plan B對這類題材的作品,確實情有獨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