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生化危機:無盡黑暗》 要滅喪屍先殺貪官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娜祖華域(Milla Jovovich)主演的《生化危機》電影系列,已於2016年圓滿結束,改編自同名經典電玩的動畫則陸續有來,最新一輯《生化危機:無盡黑暗》(Biohazard: Infinite Darkness)剛於本月8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連日穩佔香港收視排行榜冠軍,直至昨日才被話題劇《性/生活》(Sex/Life)取代,可見忠實粉絲多年來仍然不離不棄。

電玩上市25周年 趁機推動畫

《生化危機》早已成為恐怖遊戲和「打喪屍」的代名詞,趁今年是電玩上市25周年紀念,動畫影集《生化危機:無盡黑暗》乘勢推出,正好為歷代玩家帶來「那些年」的集體回憶。新劇共分4集,故事以2006年潘南斯坦內戰揭開序幕,並由《生化危機》電玩第2集的男女主角:里昂和克蕾兒擔綱演出。

動畫分成兩條支線,一是里昂以美國特工身分,奉命到上海調查喪屍入侵白宮的內情;另一是克蕾兒以人道救援組織義工身分,調查潘南斯坦民眾「屍變」跟派駐當地美軍瘋狗小隊成員集體自殺的關係。

當兩條支線終於交集之際,正是揭開美國國防部長威爾森驚天陰謀之時。他在美國總統面前,不斷搞小動作,包括宣稱中國利用黑客竊取美軍機密、製造生化武器,甚至企圖刺殺美國總統等,煽動總統向中國宣戰,藉此掩飾這個貪官的斂財大計。

原來威爾森早已跟某大藥廠合作,利用潘南斯坦作為生化武器研究的秘密實驗場地,並以內戰作掩飾,待研發成功後,隨即向當地投擲炸彈,表面上是平亂,實質毀滅證據,而派駐當地的美軍,包括奉命展開救援行動的瘋狗小隊,以及平民百姓都淪為犧牲品,跟威爾森的骯髒秘密一同給埋葬掉。

製作水準高 節奏明快

美籍華裔女軍官沈梅的胞弟,以及瘋狗小隊隊長傑森的同僚,不幸成為事件的受害者,二人決定攜手合作,誓把威爾森的陰謀公諸於世。里昂最初半信半疑,克蕾兒則深信不已,令到彼此關係敵我難分,形勢變得相當複雜。為了阻止美國總統受威爾森唆擺,認定「恐怖源自恐懼」的傑森決定把自己變成喪屍,並暴露在世人面前,藉此警惕總統和國民,避免潘南斯坦的悲劇重演。

悉穿計劃的威爾森先下手為強,派員綁架克蕾兒,傑森及時趕到,當年駐守潘南斯坦已受喪屍病毒感染的他,決定放棄「生不如死」的非人生活,拒絕再受威爾森提供病毒抑制劑的威脅,任由自己變成巨型喪屍,先把威爾森咬傷,再摧毀他的生化武器「兵工廠」。里昂為救克蕾兒,被迫對付傑森,終於寫下悲劇結局。

另一方面,里昂及時通知美國總統,刺破威爾森的奸計,制止中美爆發大戰的惡果。相比傑森提出的「恐懼理論」,美國總統在演說中提到「從恐怖之中尋求自由和救贖的人帶來希望」,優劣立見。

《生化危機:無盡黑暗》製作水準甚高,但它並非單純販賣官能刺激的「打喪屍」動畫,氣氛亦不算恐怖,好此道者或許失望而回,因它更像《24》一類政治劇集,主角穿梭中美兩國,揭開政府內部陰謀,劇情並不複雜,而且節奏明快,加上角色有親切感,忠實粉絲應該收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