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疫苗被插空針翌日不適再入院 谷婭溦斥無人道歉感心寒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谷婭溦本周一(12日)到醫管局轄下的馬鞍山家庭醫學中心接種科興疫苗,護士誤將空針插入其手臂,注射前發現沒注入疫苗液體,隨即抽出針筒,並重新注射。谷婭溦約10分鐘後表示暈眩、左邊身麻痹及乏力、頸部抽搐,被轉送到急症室檢查後沒見異常,自行出院。谷婭溦昨日在社交網發文交代事件經過,講述前日再感不適入住私家醫院,並上載身在醫院的自拍視頻;稱事件發生至今未有人跟她道歉,對醫學中心的處理態度,令人心寒。

谷婭溦在文中表示7月12日下午2時,到達馬鞍山家庭醫學中心,約2時半接種疫苗,當時護士叫她坐下,問是否知接種科興疫苗,她答是,然後問一系列接種疫苗前的須知問題。

之後護士在她的左手臂消毒,然後打針,她突然感覺嚴重的疼痛,轉頭看打針的手臂,此時護士才發現針筒裏沒有藥水,當時她也意識到,非常生氣大聲質問點解無藥水都可以打針。在谷婭溦不知所措時,護士在她同一手臂同一位置為她注射一針有藥水的針,她說:「護士一直跟我說沒事的,沒有什麼問題,就將我打發,離開打疫苗的房間。」

大聲控訴才受理

谷婭溦出到大廳很生氣跟朋友說剛才被插空針,然後她再進去找為她打針的護士,對方最初不理會她,不讓谷婭溦在那裏理論,後來她很大聲的說:「你們怎麼可以打空針?」才把護士長吸引過來,在谷婭溦強烈要求下,才把打空針的護士工作證記錄下來,其朋友幫她打去醫管局投訴。

不久護士長跟谷婭溦說安排這裏的主診醫生為她檢查,其間也來了一名自稱是威爾斯醫院的負責人。谷婭溦在等待過程開始頭暈想吐,左手臂、左腳,還有左邊頸部開始麻痹,頸部開始抽搐,她感害怕。在場人士說幫她打999送往最近的威爾斯醫院做進一步檢查,等候時為她量血壓,幸好一切正常,但她身體的難受的確真實存在。去威爾斯之前,從威爾斯過來的負責人說已通知醫院情况。

醫院報案 簡單筆錄

谷婭溦在救護車上嘔吐兩次,但到醫院後發現沒有人知她是什麼情况,她說:「我告知醫院護士及醫生剛才發生了打空針的事,被安排做心電圖、照X光等。發生一連串事情,我很不安心,朋友探望我時,說要報案留一個紀錄,警察在醫院跟我做個簡單筆錄。」

曾要求轉往私院檢查

谷婭溦做完一系列檢查,醫生說她的報告顯示沒有什麼問題,但她左邊麻痹怕有神經上的問題,要做抽血,做完後約等個多小時,她自行簽字離開醫院。

谷婭溦說做這些檢查的途中,有打電話給馬鞍山家庭醫學中心,表示想轉去私家醫院再做一些詳細檢查,但對方一直推託不予理會。

全身發軟 手腳麻痹

直到前日(13日),她再感到不舒服,全身發軟冒汗,左手臂左腳麻痹,家人趕緊把她送往私家醫院,其間再致電馬鞍山家庭醫學中心,都是一樣不予理會等通知,打好幾個電話才有人接。

谷婭溦說:「就這樣的態度真的很令人心寒。新聞報道一直說有人來跟我道歉,但是到現在為止,也沒有一個人來跟我道歉,我沒有接到任何有關於責任方的電話,我現在也還在醫院躺着,這就是目前所有的狀况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