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王冠》《曼達洛人》各24艾美獎提名領先 琦溫絲莉安雅爭視后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3屆艾美獎13日(周二)深夜公布提名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、講述英國王室生活的《王冠》,以及Disney+取材自《星球大戰》的《曼達洛人》,各獲24項提名領風騷;AppleTV+的《乜都得教練》以20項提名在喜劇類領先;至於迷你影集方面,同樣在Disney+上架的Marvel劇《WandaVision》獲23提名暫時跑出。迷你影集的視后之爭激烈,已贏得多個視后獎的《后翼棄兵》安雅泰萊采兒(Anya Taylor-Joy),將會跟贏盡口碑的《東城夢魘》琦溫絲莉(Kate Winslet)有一番惡鬥。

艾美獎戲劇方面,《王冠》和《曼達洛人》角逐最佳劇集的對手還有《黑袍糾察隊》、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、《侍女》、已取消第2季的《戀偽鎮驚逃》、《紐約萬花筒》及《This is Us》。《曼達洛人》的提名主要集中在技術獎項,《王冠》則專攻演技獎項,「英女王」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和「戴安娜王妃」愛瑪歌連(Emma Corrin)免不了要在最佳女主角同室操戈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紐約萬花筒》Mj Rodriguez成為首名跨性別者角逐最佳女主角獎。不知道是否王室熱潮,名嘴奧花雲費(Oprah Winfrey)的特備節目《Oprah with Meghan and Harry》,今年3月播出,訪問了搬到洛杉磯的哈里王子和梅根,後者大爆王室黑幕,自稱受到種族歧視,兒子亞奇出生前還被討論「膚色會有多黑」;訪問受歡迎,奧花雲費亦入圍角逐非小說或特別節目的最佳主持。

《乜都得教練》喜劇提名領風騷

喜劇方面,獲最多提名的《乜都得教練》,將在最佳劇集迎戰《艾蜜莉在巴黎》、《眼鏡蛇道館》、《空中小姐》、《荷里活教父》、《Black-ish》、《Pen15》及《Hacks》等劇。至於迷你影集,將會是廣受好評的《催命嬌娃》、《東城夢魘》、《后翼棄兵》、《地下鐵道》與《WandaVision》之戰。迷你影集的視后殊榮將有一番激鬥,雖然之前在演員公會及金球獎,年僅25歲的《后翼棄兵》安雅泰萊采兒兩度封后,但她能否再奪艾美獎完成「大滿貫」,卻未許樂觀;即使在演員公會獎,《催命嬌娃》米姬拉高爾(Michaela Coel)已成為她的手下敗將,但安雅未逢《東城夢魘》金像影后琦溫絲莉,後者贏盡視評人掌聲,5月底播出的結局在有線頻道HBO錄得高收視。另外《世紀天才:靈魂歌后》(Genius: Aretha)辛菲亞艾利和(Cynthia Erivo)及《WandaVision》「紅女巫」伊莉莎伯奧遜(Elizabeth Olsen)也是安雅封后的攔路虎。

當哲度演出95秒有份爭獎

另一方面,Marvel電影宇宙「戰爭機器」當哲度(Don Cheadle),在《飛隼與寒冬戰士》第1集只是亮相短短95秒,但仍獲提名最佳串星,他對此表示驚訝,而這次也成為了他在艾美獎的第10個提名。